中電股價中電0002.HK)昨日(21日)電纜橋大火,造成大範圍地區停電。除此之外,中電亦發盈利警告,提到由於EnergyAustralia的盈利近況,集團首5個月的營運盈利損約37億元。有大行已下調其目標價至72元。專家則預料今年整體派息或會有所減少,一文詳細報道。

中電股價|綜合營運盈利虧損約37億

中電於港交所文件公布,由於EnergyAustralia遠期合約的公平價值出現大幅度不利變動,預期集團將於直至6月30日的6個月錄得綜合虧損。EnergyAustralia為中電於澳洲得一間全資擁布得附屬公司,為一間綜合能源公司。

集團直至今年5月31日止得5個月未經審計綜合管理賬目,EnergyAustralia因不利的公平價值變動錄得相關稅後虧損大約72億港元,致綜合營運盈利虧損大約37億元。

中電股價|電纜橋大火 16萬人受影響

中電方面更指,除澳洲業務之外,於至今年5月底的5個月,其他業務盈利跟去年同期的表現大致相若。

另外元朗近朗屏站的中電電纜橋昨晚發生大火,造成元朗及天水圍區大規模停電,有大約16萬人受影響,有14間學校因此而需要停課。

中電停電|14間學校今日停課、料需2日才完成復修|李丞責:香港仍有兩個問題

中電股價|股價呈13連跌 收益率TTM 4.73%

隨著上述兩件事之發生,中電股價近期接連下挫,該股於6月6日開始、由大約77元連跌13日,根據今日(22日)中午暫時股價表現報66.5元。股價表現今日暫跌1.34%。

中電派息方面,中電收益率TTM為4.73%,相較不論是港股、行業以及恒指成份股的平均收益率TTM都為低。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中電股價|匯豐降目標價至72元

中電發盈警之後,有大行已出報告提及對集團的看法。當中據了解由於澳洲方面的挑戰,為中電帶來盈利上的不確定,匯豐研究表示,將下調2022-2023年的每股盈利預測。其目標價更下調至72元,原本的目標價為88元,換言之下調了16元。

除了中電目標價有下調趨勢之外,有更多人關心中電的收息會否因為停電事件、以及發盈警這兩件事影響。《香港財經時報》訪問聶Sir有關看法。

【香港回歸25週年】港鐵推慶回歸抽獎!6月28日起送全年免費車票、電子禮券…附參加方法

中電股價|為何利潤管制協議都要蝕?

事實上,有不少投資者或會記得中電跟政府簽訂得利潤管制協議,訂明回報率為8%,並直至2033年尾才完結。不過是次仍要蝕錢發盈警,到底為何會有這情況出現?

華盛證券證券分析師聶振邦(聶Sir)認為,有關的利潤保證應只限於香港業務,但現時虧損狀港涉發澳洲業務,所以不會有保證狀況。另外看其收入分布時,按去年(2021年)年報,香港佔的比例大約53%,澳洲為約38%,為第2大收入來源,故聶Sir指當收入一有影響時便會對整體盈利構成打擊,導致上半年的虧損應較大。因首5個月已蝕37億,剩下的一個月應難以扭轉。

中電股價|整年派息料減1-2成

那麼事件又會否影響中電派息?聶Sir指發盈警一事應會有影響,但停電一事則未必。他又指暫時看,上半年因錄得虧損機會較大,並預料正常都會派息,因為按2019年上半年都現虧損,但都有派息,故相信今年上半年年結後會派息,但或較上年會有減少狀況。

只是於下半年而言,相關消息有所消化,預料業務靠穩之時,變相下半年派息應會跟去年相若,但今年整體派息有機會對比上年整體派息減少,聶Sir指保守看大約1-2成,不會大幅調整。

中電股價|未來股價走勢

對於未來中電股價走勢,5月30日的高位是79.12元,不過聶Sir指當日已倒跌,所以至現時已跌了大半個月,加上盈警事件於5月中的首季簡報及內幕消息已有所透露,所以市場於5月底的股價表現已開始反映。

現水平至2021年1月位置,又指比起2020年3月都不算最差,當時曾跌至58.17元,聶Sir料較大機會64-65元有望靠穩或稍再跌些少。又提到以往中電股價波幅較細,又認為盈警加上停電事件對中電是短暫震盪。當消息消化後,合理位置會重上70元位置。

被問到大約幾時會至64-65元時,聶Sir指出由於近期均有負面消息出現,應該大約於一至兩星期。至於這段時間都靠穩而無再跌時,應會逐步升至70元位置。

中電股價|有貨/無貨投資者建議

對於有貨投資者而言,聶Sir建議用65元作參考價,現暫低位於65.45元,未到65元。他指假若連續2日均收低於65元時,才考慮離場。因為現已跌近大半個月,認為靠穩機會較大,不用急於離場。

至於無貨者,聶Sir認為要視乎收息或賺價的角度。他指收息並非太吸引只有4厘多,對應其他公用股如電能實業0006.HK)或長江基建1038.HK)有5厘以上,內銀股則更高,故收息未必是太吸引的選擇。

中電股價|最大賣點在於派息密度

「博反彈」的話,聶Sir則指要視乎目標價70元是否吸引,即若64元買入、至70元,其潛在升幅嚴格而言不足一成。所以假若於65元以下買入,預賺8%均認為可以的話才考慮入市。

另提到中電的最大賣點在於派息密度,所以假若想收息、又想現金流暢一點的才會考慮買入。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