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英國】港人移英潮持續,英國內政部最新公布BNO簽證,今年首季申請宗數增25%,累計申請數字達12萬份。要移民就有住屋需求,不論是買樓或是租賃的需求都十分強勁。

租客多都提前支付3至6個月租金

當地傳媒報道指,統計當地約440個租務代理,全國約4,000間分行,手上的租盤數目由以往的30個減至現時的15個。租盤少租客多引起的競爭亦相當激烈,租客如想獲得業主青睞,現時大多都提前支付3至6個月的租金,或於月租上再加多10至20%租金,望可成功爭取心儀租盤。

全英平均每月租金創新高

租金亦因盤源減少而被炒高,Homelet統計數據顯示,過去一年全英國的平均每月租金為1,091英鎊,屬新高水平,按年升9.5%。倫敦的平均月租為1,804英鎊,較去年同期高14.2%。而港人熱愛的曼城伯明翰等城市所在的North West及West Midland,最新租金為878英鎊及813英鎊,按年亦分別升11%及7.7%,升幅驚人。

倫敦的平均月租為1,804英鎊

租金節節上升,作為業主又會否因為租金上升而感到高興?報道中亦訪問了當地的業主,他指自己有多個物業出租中,但於去年疫情高峰時有租客因經濟問題有長達半年時間無法交租,自己要補貼金錢之餘,更要幫助租客解決其他物業上的問題,令他十分頭痛。

過去5年 英國政府增179項新租務措施

加上過去5年內英國政府公布了179項新租務措施,英國的租賃法律較為保障租客,令不少業主「有冤無路訴」,故不少業主於出租物業前對租客作非常嚴謹的背景審查,如審核租客的收入、工作及以往租賃記錄等。

英國租務法例多 

英國租務法例多多,想做業主每月收租亦不是如此容易。有客人亦曾向筆者查詢,想於英國買樓,先收租幫忙補貼幾年的供款,及後再用作自住,有何需要注意?事實上,如出租物業對於隔山買樓的業主而言,有一定的困難。

收租業主要留意

先是要作當地租客的背景審查等,英國是個多元種族的國家,如遇上語言不通的租客更是麻煩。其次是文件及條例等問題,如上述所講的租賃條例等,更勿論租客入住後大大小小的日常問題,已令一般業主「頭都大埋」。

僱用當地租賃代理 輕鬆出租物業

故此,筆者多數會建議業主僱用當地租賃代理,妥善地為業主解決一切租賃疑難。租務代理可協助業主作背景審查、協助收取租金、定期作巡查等,甚至針對違反租約的租客採取行動,對於無法親身管理的業主而言相當方便,更不怕誤墜法律陷阱。

隔山買樓 輕鬆出租物業

相信多數人都想輕鬆放租,不想為生活帶來太多煩惱,對隔山買樓的業主而言,找一間信譽良好,且有「一站式」服務的公司就最好,由買樓、出租、按揭、售後服務至出售單位均可為業主辦妥,業主就自然可以安在家中輕鬆收租。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蕭麗琪現為美聯環球市場及拓展經理,曾於新西蘭及澳洲工作,擁有10年以上的移民及海外房地產經驗。曾修讀財務及稅務策劃,對金融市場及投資產品有豐富的認識,多年為來自香港及內地客戶提供專業諮詢,更定期與不同部門及機構合作,提供海外物業及移民諮詢及培訓,於業界經驗深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