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手上持有近200萬中華煤氣,股價11.50元、11.7元,15元都曾入市。近日股價勁跌,發現拉勻之前送的紅股都仲要蝕,唔知幾時升返上買入價。

理財個案|持股蝕緊超過12萬、屢見新低!開始憂慮漸失投資方向|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煤氣股價勁跌 拉勻送紅股都係蝕

多謝老師回覆,我話手上好多中華煤氣(0003.HK)啊,股價11.50元、11.7元,15元買都有,最近跌好多有十幾萬股煤氣,差不多買時二百萬,現都唔知怎樣。他老爸都退休了,現兒子工作作風同老爸不同,都唔知幾時升上買的價,可能全部拉勻之前送了兩年紅股,股價13元應就不虧。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買入價賺蝕 只是心理因素

首先你要明白一個概念,我地持有一隻股票與否,關鍵位是企業質素、前景,不要被買入價影響。因為我地買股票就是買企業。買入價,你的賺蝕,只是一個心理因素,該企業長遠的發展,才是我地是否值得持有的重點,不要用能否上返「買入價」作爲持有股票的理由。 

煤氣長遠仍有發展 現價合理

煤氣(0003.HK)最近取消派紅股,有可能反映管理層認為,企業往後的增長減慢,會對企業有少少不利,但長遠仍有發展,現價合理。但你在理財配置上犯了一個較爲嚴重的錯誤。我哋唔應該成個組合,只集中係1,2隻股票身上,否則,風險會過於集中。

要趁反彈時換馬平衡風險

你現時要趁反彈的時候,將煤氣(0003.HK)的部分資金轉到其他類別的股票來平衡風險。長遠要建立一個長期的「財富組合」,要優質,要平衡,要適合你的年齡與風險承受程度,新舊經濟各類股都要有。

同一行業不能高於組合30%

同一行業不能高於組合30%,同一股不能高於組合15%。要平衡,建立後長期持有,不是買賣賺差價,而是成為你財富組合一部分。現時大市只在合理區,資金唔好盡用。最好留有部份,等大跌市出現時,可以用來掃貨。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定期定額儲 ETF / 基金?

成哥你好,在此想請教下你一般人穩健的投資方法。假設普通人想得到年化報酬5到8%,如我30歲,想儲到50歲,我們每月定期定額儲 ETF /基金 e.g. S&P500嘅ETF。每月儲$10,000港元,一年便儲了12萬,但是否應一直儲,儲到有一個自己設的停利點?如15%,假設第3年便出現了,之後便先贖回?

投資最大效益?

以你見解最大效益,應該是全數先續回 / 只續回利潤 / 還是部份如一半。這是第一個小問題。第二,假設你說全數續回,之後再重新每月儲,是否效率很慢, 因為出現很多閒置資金很想請教你開於這些定期定額投資心得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

投資應該是長線,只有係有質素,你可以一直儲下去。我一般建議月供要維持最少3年,並持有5年。

這是累積資產的過程,當然,投資都要講回報率,但不是按照你説的15%回報。而是當資產達到一個昂貴的水平時,我地就會減供款/停供,甚至減持。

如果你是不懂定平貴度,你一直供就可以,不用刻意在某個年期或回報水平出現時,去作出贖回。

你30歲,應以增值為主,建議你用「平穏增長股」 + 「潛力股」作組合,去創造一個增值平台。

作為初學者,你可以留意平穩增值指數基金,到你有較多投資知識後,才加入其他股票。

策略上,你每月5成儲蓄,即是用$5000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餘下一半儲蓄,就等大跌市出現時,可以用來掃貨。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