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專區|小一統一派位】每天早上,我站在學校門口等待着一位一位小朋友回校,也藉此機會與不同的家長打個招呼,見見面。今天早上,大部份的學生已經進入了校園,有位男性家長,站在我旁,對我說:「校長,我們明天要退學了。」

「十元義賣」兒童及青少年書籍一律10蚊!實體活動前網上預售|附連結

將循是一個很適合他成長的地方

此時,家長眼睛紅了起來,眼泛淚光,繼續說﹕「這間學校是小朋友自己考回來的。他現在讀得很開心,老師很關愛學生,我們很不捨得。將循是一個很適合他成長的地方。」看見一位男性準備帶着孩子離開這個適合孩子成長的地方,那種不捨的情緒反應,讓我更加體會到,學校對孩子的重要性,特別是小學的校園生活。

小一統一派位結果出爐

6月1日是小一統一派位公佈的日期,家長緊張的心情不言而喻。雖然是緊張的,但我也好想提醒家長一句,當抱着平常心去面對派位結果。如果派位結果是理想的,當然是歡呼慶祝這快樂的日子,可是我們也可透過這個機會與小朋友分享如何面對生活上開心的事情。

2022小一統一派位攻略|7個必知重要日期+升小選校策略分享

平常心面對派位結果

當然可以有快樂的情緒表現,也要讓小朋友知道,面對快樂的事情,維持高漲的情緒不要太長。還有,我們為開心的事情歡呼慶祝的時候,我們也要顧及其他人的感受。

每一間學校也有其特別之處

如果派位不似預期的話,家長們,我們保持平靜的情緒,與小朋友一起看看將要入讀學校的網頁,可以的話,也可以帶小朋友到學校看看校園,我相信每一間學校也有其特別之處,讓小朋友真實地體會一下。

第一樣要做的是沉得住氣

這過程中,鍛鍊一下我們的小朋友,遇到不順意事情的時候,第一樣要做的是沉得住氣,控制好情緒,了解事情的真相,正面地面對這不似預期的派位結果。

我們可以調節心態,認識這間將要入讀的學校,有很多的例子讓我知道,只要透過真實的體驗,才能知道這是否一間適合自己的學校,很多學生就在這樣的情況下,讀得更好,在學校中有更好的成長。

叩門要因應學校要求 做適當的準備

當然,也有些家長與學生多走一步,去了解更多其他學校,期望找到心目中合適的學校。在這個過程中,家長與小朋友真的要有共識,找一些適合自己的學校,因應學校的要求,做適當的準備。

小一派位|學術固然重要、軟實力培養也不容忽視!林德育校長:沉得住氣、彎得下腰、抬得起頭|德育專區

學校叩門面試內容

大部份的學校,會進行面試,面試內容都是一些生活情境的題目,了解小朋友對生活的認識,了解小朋友解難的能力;但在面試過程中,學校更着重的是看孩子如何與其他人相處,孩子讀書的態度,個人的禮儀等

應該有他年齡應有的童真

孩子真的是孩子,也只是一位六歲的小朋友,是的,他應該為自己將來而努力地爭取,同樣他也應該有他年齡應有的童真。

我一直都相信一句說話,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每一個人都是美麗的,條條大道通羅馬。

適合孩子成長的學校 就是最好的學校

世界上沒有一間最好的學校,每一間學校都有其美麗的地方,我們尋找一間適合孩子成長的學校,這間學校就是屬於孩子最好的學校,培育我們的孩子成為一位能面對2038年世界的卓越人才。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親子專欄【德育專區】作者林德育校長|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相信N+1,努力培育既讀得又玩得,既玩得又讀得的下一代。
圖片:作者提供
林德育校長

作者簡介:林德育校長是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喜歡在校園四處走動,害怕忘記學生樣子,拿著手機與不同學生自拍,留下美麗回憶。喜歡跑步、喜歡行山,讓身體健康;喜歡失敗、喜歡挑戰,讓心靈健壯;喜歡閱讀、喜歡思考,讓腦筋靈活。相信N+1,努力培育既讀得又玩得,既玩得又讀得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