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癩風癩蕁麻疹大家均常聽到,但其實當中有細分為不同的類型,其中一種稱為「膽鹼能性蕁麻疹」。健福堂註冊中醫李浩然則整合「膽鹼能性蕁麻疹」特徵等,以供大家參考。

風癩|運動後皮膚有針刺感?或是蕁麻疹作怪

蕁麻疹(又稱為風癩)是一種很常見的皮膚病,當中有細分為不同的類型。而「膽鹼能性蕁麻疹」的特徵是皮疹在運動後出現,待身體平靜即消退,病發時皮疹不明顯的。

皮膚可以僅出現針刺感覺和劇癢,亦可像一般蕁麻疹出現風團。但時間較短暫,面積較細小,故不易引起重視 。通常病人因反覆發作,感覺困擾才前來求診。 

易疲倦、胃口差、失眠..4大清熱祛濕法|附一茶一湯食譜|中醫健筆

風癩|「膽鹼能性蕁麻疹」特徵

  • 皮疹不明顯或極微細,但明顯感到痕癢並可伴隨有針刺感。
  • 一般在遇熱(熱飲、熱水浴)和運動後出現。當停止運動或待身體回復平靜以後,症状即可消退,病程嚴重者可反覆發作數月或數年不等。
  • 面部、頸部、軀幹和肢體近端皮膚出現紅色細小約2mm左右的風團,這些風團會快速散去,不留痕迹。嚴重者可能伴有消化道症状,如腹痛、腹瀉等。 

羅漢果糖、甜菊劑天然低熱量適合糖尿病人!7種人工甜味劑甜度比較

風癩|中醫教4大方法 預防反覆發作

  1. 注意飲食,避免誘因:
    發病與飲食有一定的關係,留意海鮮、人工色素、防腐劑、罐頭、腌製食品等都可誘發。
  2. 避免環境不良刺激:
    避免花粉、塵、動物毛髮等。體溫上升、情緒激動、過度用力等都會加重皮膚血管擴張,刺激病發。橡皮手套、染髮劑、羊毛衣服也須注意。另外蕁麻疹患者需戒酒煙。
  3. 作息定時適量運動:
    發病與情緒和壓力有一定的關係。中醫在防病治病方面有「恬淡虛無,病安從來」的理論,認為保持一種平靜温和心態,可以使人體氣機調和,血脈流暢,正氣充沛,減低蕁麻疹發作。
  4. 中藥預防:
    中藥如首烏、杞子、人蔘、黃芪、大棗、女貞子、菟絲子、五味子、黃精、山藥、党參等,能調節免疫功能、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等多種功能,維持正常新陳代謝等,都具有抗過敏的作用。

作者簡介:李浩然,健福堂註冊中醫

健福堂中醫師、中文大學中醫學碩士、音樂學士、中醫KOL、被中醫學精深萬變之藝術性所吸引,毅然成醫。

現主治皮膚、內科,並定期於各大媒體和「醫養藝療Youtube Channel」介紹保健養生、疾病預防、皮膚科治療等資訊。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