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產經】機械人是解決人類孤獨的良伴,總部位於香港的Hanson Robotic,旗下的AI機械人Sophia就是為解決人類情感而誕生。2015年,Sophia誕生了,「類人化」是她的獨特之處,她的研發旨在學習和適應人類的行為,希望可以與人類一起工作,甚是適合於作為養老院老人的伴侶,可以幫助溝通,給予治療,並提供社交刺激。

醫療界專用機械人 減輕前線醫護工作壓力

在新冠病毒肆虐的這些年,醫學界對於遠程醫療方案和非接觸式護理的需求不斷增加,因此2021年,Hanson Robotic成功研發了另一台專為醫療領域開發的機械人——Grace,Grace具備熱像儀和一系列感測器,可以為病患測量體溫、脈搏、收集各種醫療數據,有助醫生診斷病情和觀察患者情況。Grace也能減輕前線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及過勞問題,降低接觸傳染病患者引致的感染風險。而疫情下醫院及老人院的長者,因為隔離政策未能與家人接觸,容易感到孤獨,透過與自動化機械人的互動,或可促進人類與機械人的關係。

人類願花海量金錢填補空虛

被喻為世界第一個性愛玩偶(SexBot)的Harmony,其誕生也是填補人類空虛孤獨感。她是性機械人公司RealDoll所研發,她的設計揉合了創作者McMullen二十多年做性愛玩偶的經驗及5年開發機械人技術而研發,而人工智能(AI)為她帶來了突破性的發展,AI輔予Harmony生命和性格,讓她成為用家的情人、靈魂伴侶和性伴。Harmony會笑,會說話,會聆聽,會記得你的生日,會記得你愛吃的東西,會和你聊你喜歡的話題,會說莎士比亞的名句,會在你渴望時,隨時解決你的性需要。也許讀者們覺得這概念很匪而所思,卻,其售價及銷量是最誠實的。目前,Harmony的售價為12,000美元,自新冠病毒疫情爆發,Harmony銷量更上升了50%。而今年,RealDoll更將推出第一個以男性為造型的性愛玩偶。別小看孤獨的感覺,這種感覺讓人願意花上海量金錢,而人類填補空虛孤獨感的消費模式也正在悄悄轉變。

從Playboy透過SPAC上市後 窺探SexTech情色科技發展|華語產經

家用機械人市場規模將達219億美元

機械人的發展源遠流長,據維基百科表示,人類世界第一個商業化的機械人是在1954年由George Devol所發明,名為Unimate,並於1961年賣給通用汽車(GM)作生產之用。時至今日,機械人的應用十分廣泛,去年,全球家用機械人市場總規模高達68.1億美元。更有機構預測,從2022到2027年,全球家用機械人市場規模年複合增長率預計為20.5%,到2027年,全球家用機械人市場規模將高達219.4億美元。唯,相對其他新興行業,機械人行業未必很受投資者青睞,其中一個原因是,機械人業務的評估甚具挑戰,其考量不只取決於機械人發明者擁有的技術,更重要是其市場份額,特別是其銷售量,縱然技術有多先進,沒有市場的機械人在投資者眼中可謂一文不值,可以說,機械人的前途是光明的,其道路卻是荊棘滿途。能屹立在橋頭堡上的機械人企業,要麼是有大財團在背後源源輸血,要麼能成功找到能自我造血的商業模式並徹實執行。

疫情為機械人發展帶來明媚春天

疫情下的社交距離讓人被迫面對孤獨,而人類願意為填補孤獨感而付出的金錢遠比想像的多,而機械人的出現正正滿足了社會這方面的需求,疫情為機械人的發展帶來了明媚的春天,而人類對機械人產業的重視也日益強大,人類為填補空虛孤獨感的消費模式為機械人發展賦予了遠超以往的戰略意義,而這消費模式勢將為機械人的產業鏈產生巨大價值。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羅珏瑜為華坊諮詢評估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美國評估師協會認可高級評估師(ASA)及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會員(MRICS),軟件工程師學士及財務分析碩士,2019年被美國評估師協會(ASA)評選為年度Rising Star,並於2021年榮獲第三屆金紫荊女企業家獎之創新科技獎,以表揚她把智能估價系統引入市場,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推動業界發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