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次來到第五週關於蔡金搖擺指標(ChaikinOscillator,CHO)的討論,而此前與大家分享的五種技術指標(MA、RSI、Bollinger、MACD及OBV)合共發佈17篇文章,除了MA和OBV用了四週來討論,其餘三種指標均發佈3篇文章,所以CHO發佈至第五篇文章,是較上述五種指標更詳細的講解。

半新股朝雲集團為例解說|三重條件確立蔡金搖擺指標的買賣訊號|聶Sir學堂

可於股市分析運用時大致掌握的狀況

皆因考慮到市場上鮮有此指標的教學文章發佈,但誠如來到第五篇文章,相信大家對該指標的瞭解,已能達至可於股市分析運用時大致掌握的狀況,所以今次是本教學系列對此指標暫時最後一次探討。

CHO指標還有其他應用方法

前四篇文章均表示90天移動平均線作為CHO應用時的輔助參考,但上週已跟大家買關子,CHO指標還有其他應用方法,那麼自然可跳出與90天線一併分析的格局。若是CHO獨立應用,則是與股價走勢比較是否出現「背馳」形態,作為捕捉股價「轉角」的一種方法。

蔡金搖擺指標應用案例分享:CHO正變負確認盈富基金離場時刻|聶Sir學堂

「頂背馳」與「底背馳」

意思是當見股價上揚,而CHO值正在減少,形成「頂背馳」,預示短期股價見頂回落機會大,視為投資者準備離場訊號。反之是「底背馳」,股價正在下跌而CHO值則在增加,預示短期股價見底回升機會大,視為準備入市訊號。

以渣打銀行為例解說

以渣打銀行(2888.HK)為例,於2021年10月18和27日分別收報52.70和52.90元,七個交易日僅升兩個價位,而這兩天的CHO值約225萬股和111萬股,數值減少逾半,「頂背馳」顯然已被確立,持貨的投資者應有離場心理準備。

港股分析|蔡金搖擺指標公式原理解說+偵測量價背離能力+應用|聶Sir學堂

離場時間算是充裕

於10月28日至11月1日的三個交易日分別收報52.55、52.50和52.80元,與10月27日收報52.90元相若,離場時間算是充裕,留意在11月1日CHO值約105萬股,較上述約111萬股進一步減少。倘若未有離場,於11月2日收於全日低位51.55元,較52.90元低2.55%。

一個月股價累跌近一成半

或許如此跌幅大家感到不以為然,不過實則由此日計起出現四連跌,於11月5日收報47.30元,較52.90元已低逾一成;繼而在11月26日又錄得全日低位收市,報45.00元,歷時僅一個月股價累跌近一成半。

聯易融科技為例解說:OBV配合甚麼技術指標分析效用更佳?|聶Sir學堂

最大跌幅為23.57%

事實上,2021年初計至11月26日,渣打股價介乎56.85至43.45元,最大跌幅為23.57%(歷時近五個月),所以上述跌幅14.93%,經已覆蓋總體跌幅逾六成三,卻僅於一個月便錄得如此跌幅,證明在2021年10月底離場是合宜操作。

負值減近四成 形成「底背馳」

又可留意渣打於2021年7月2及27日,CHO值分別約-102萬股和-42萬股,負值減近四成,而這兩天的收市價為49.50和46.00元,形成「底背馳」。由於觀察期接近一個月才確立買入訊號出現,反映屬進場時機。其後於8月16日高見50.15元,約半個月較46.00元累升逾9.00%。

少於一成理應不會止蝕離場

當然如此升幅止賺離場誘因極小,之後遇上股價回落,於9月21日一度低見43.45元,較46.00低5.54%,少於一成理應不會止蝕離場,而當日CHO值約22萬股,遠高於7月27日約-42萬股,已由負變正,確認可繼續持股待升,於是迎來10月18日至11月1日高位介乎52.50至52.95元,較46.00元最大升幅逾一成半的不俗成果。

蔡金資金流向指標

對於CHO在股價分析之應用,當然還可作進一步探討(例如觀察過去半年至一年的CHO波幅區間,從而找出對應該股份的超買區和超賣區,作為相應的賣出和買入該股份的訊號),但畢竟已撰寫五篇文章作討論,故此下回會轉談另一蔡金提出的技術指標──蔡金資金流向指標。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