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產經】自本年4月初,馬斯克披露自己成為Twitter推特(TWTR)的最大單一股東開始,至到他向Twitter提出以總值440億美元的全面私有化收購,短短幾星期內,直到4月25日Twitter決定接受馬斯克的收購邀約,過程可謂活現了商業談判的當代作戰方式。最終,馬斯克洽購成功,將以每股54.2美元收購Twitter?引發市場廣泛關注。

馬斯克下一個目標是可口可樂?

身為全球第一首富,資產淨值到2,000億美元以上的連續創業家,在資本市場上可以說是舉足輕重,他的每一條社交平台貼文,都足以撼動股市,甚至牽動著加密貨幣市場的上落。

在成功洽購Twitter後,馬斯克更揚言下一個目標是可口可樂,孰真孰假,有待觀察。

超前部署的馬斯克

馬斯克從來都是一個超前部署的人,市場普遍還在猜測他收購Twitter的動機和後續部署發展。高調而受萬人景仰的他,實際上是許多投資者追捧的對象。故此,大家或許都在捕捉馬斯克的投資方向,至於此時此刻,當TWTR還在公開市場接受交易的時候,投資者又應如何應對部署?

馬斯克收購Twitter後提供加密貨幣支付?

馬斯克聲言要把演算法開源(Open Source),以解決用戶對平台的不信任問題。另外,馬斯克也是區塊鏈技術的追崇者,曾經在Twitter等社交媒體上推崇區塊鏈幣種,有評論亦猜測,當Twitter屬於馬斯克後,會否模仿微信支付的方式,用Twitter提供加密貨幣的支付,大家即管拭目以待。

Twitter+Starlink造成信息壟斷?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馬斯克旗下,隸屬SpaceX的星鏈(Starlink)實際上在世界某些地區開始業務,已是互聯網運營商的角色,基於衛星提供的網絡通信服務,本次收購Twitter,亦將徹底打通了營運商和互聯網行業,勢將構成某程度上的信息壟斷。

Twitter勢與特朗普Truth Social對碰

無論如何,上述的後收購情況,並非能在短期內體現。故此洽購成功後,其他社交媒體平台的主要競爭對手之股價,並沒有顯著變化。Twitter在用戶數量與財務數據方面暫且無法與頭號競爭對手Meta相提並論,但Twitter的用戶包括極具影響力的各界領袖、政界名人等,倘若Twitter在私有化後有著質的變化,Meta也可能備受壓力。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股價表現幾乎與TWTR掛鈎,特朗普社交媒體平台Truth Social的概念股DWAC。

Tesla股價受壓

馬斯克在Twitter上寫道:「Truth Social(可怕的名字)的存在是因為Twitter審查言論自由」及「Truth Social應該被稱為小喇叭(Trumpet)!」

看來兩家公司將會直接對碰,戰鬥意味極濃。至於馬斯克擁有的唯一正在公開市場交易之公司:Tesla(TSLA),卻因為市場擔憂馬斯克的心思精神如何安放,而股價受壓。

距離全面收購還有不少程序

回頭看看TWTR的股價表現,自從洽購成功消息落實後,TWTR的股價一直徘徊在46-50元的水平左右,以最高位置50元的角度來看,距離54.2元的收購價大概有著10%的折讓,反映市場對這個收購交易存在不確定性。

事關距離真正的全面收購私有化,還有不少程序要走,而這個過程大概就是6個月。雙方協議交易需要於10月24日前完成,而在這6個月的過程當中,Twitter與馬斯克雙方都有權告吹交易,但必須付出10億美元的「分手費」。

導致交易告吹的因素

而實際上會導致交易告吹的因素,大致上有幾個可能,第一:Twitter單方面提出告吹,值得注意的是,雙方協議上,有條文標明,馬斯克不能再詆毀Twitter及其主要公司代表,但實際上,從馬斯克在Twitter的貼文表現上,明顯並沒有完全遵從,故此,TWTR大可藉此理由,而把交易終止。

當然以Twitter目前的大概23億現金,加上40億的短期投資,倘若要付出10億的分手費,形同自殘,筆者認為可能性不大。

馬斯克可提出分手

第二個可能性:由馬斯克提出分手,雖然他有2,460億的淨值,10億美元的分手費實在是九牛一毛,但整個收購舉動是他發起,而且目前馬斯克已經跟不少投資銀行,巨賈富翁達成融資安排,倘若推翻自己的收購計劃,估計對馬斯克的個人信譽會產生很大的打擊,筆者相信這可能性也不大。

剩下的就是監管機構的反托拉斯法(競爭法),以及馬斯克在收購9%的股權上,或存在不合規的嫌疑。筆者認為,反托拉斯的狀況可能性不大,但目前這個不合規的嫌疑,正在受有關當局緊盯著,說法甚囂塵上。綜觀上述幾個可能性的概率,10%上下的折讓,似乎合理。

食著花生矚目當代世紀「大刁」

倘若收購不幸告吹,筆者認為,TWTR的股價大有可能受壓到馬斯克入股時的39元水平,甚至更低。對這段時間入市的投資者來說,收購成功則意味著大概10%的回報,而告吹的話,這大概會是25%的損失,是簡單算術題。

當然,這段時間TWTR還會因為各種消息而浮動,可在平衡虧損幅度與回報幅度之間而適時部署。哪怕作為座上客,口啖著花生,注目著當代世紀「大刁」的出現,亦算無憾。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盧銘恩是華坊咨詢評估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及Asia PropTech創辦人。產業測量師出身,致力將創新科技帶進房地產業界。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客座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學SPACE中國商業學院客席講師,曾獲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頒發之傑出成就青年獎,在多達20個國家超過50場房地產會議中擔任講者,主理亞太區多宗房地產投融及資本市場上市項目。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