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2財政年度業績摘要
  • 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財政年度,營業總額3,446百萬美元,較去年上升9%。未計入匯率變動及收購的影響,基本營業額上升7%
  • 毛利702百萬美元,下跌3%
  • 未計利息、稅項及攤銷前盈利,已調整撇除重組費用和重大非現金項目,下跌27% 至244百萬美元或營業額的7.1%(對比2020/21財政年度為營業額的10.6%)
  • 股東應佔溢利淨額146百萬美元,較去年下跌31%
  • 基本淨溢利165百萬美元,下跌34%
  • 於2022年3月31日,現金儲備345百萬美元,而財政年終總債務佔資本比率為16%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5月12日 - 領導全球電機及驅動子系統的德昌電機控股有限公司(下稱「德昌電機」),今天公布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十二個月之業績。
2021/22財政年度集團營業總額3,446百萬美元,較去年上升9%。未計入匯率變動及收購的影響,基本營業額上升7%。股東應佔溢利淨額為146百萬美元或按完全攤簿基礎計算每股16.23美仙。基本淨溢利為165百萬美元,較去年下跌34%。
銷售表現
德昌電機最大營運部門汽車產品組別的營業額達2,644百萬美元。未計入外匯影響及收購,汽車產品組別的營業額上升5%。相比之下,同期的全球輕型汽車產量下跌約1%。
儘管2021年大部分時間全球經濟大致逐步復甦,但汽車行業仍處於產能受限的狀態,無法滿足被壓抑的潛在消費需求,而全球汽車產量仍比疫情前水平低10%以上。最大的限制因素是用於製造大量汽車部件和子系統所需的半導體持續短缺。因此,原始設備製造商已不斷修改生產計劃,並將生產重點投放在較小數汽車型號上。
過去一年阻礙汽車行業供應鏈和擾亂生產的額外因素包括其他專用原材料和零部件短缺、貨櫃運輸安排中斷、烏克蘭爆發戰爭,以及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近期在中國復燃,導致政府強制關閉工廠。
除了面對這一連串前所未有的營運挑戰,汽車行業亦同時經歷根本性的結構轉變,從內燃機技術轉為混合動力和全電動汽車。
在這些嚴峻的經營條件下,汽車產品組別持續在每個主要地區實現高於輕型汽車行業產量的銷售增長。在美洲,汽車產品組別營業額上升10%,而行業產量增長3%。在歐洲,營業額上升3%,而該地區汽車產量則下跌10%(其中作為關鍵市場的德國產量下跌近14%)。在亞洲,我們的營業額上升4%,而整體行業的產量則下跌1% (包括回顧期內中國客車產量下跌4%)。
汽車產品組別能夠持續實現令人鼓舞的銷售增長,是因為其產品組合專注於汽車行業轉型的關鍵長期技術趨勢,這包括實現電氣化、減少排放、提高安全性和舒適度,以及加熱、冷卻或潤滑等關鍵汽車系統的創新技術。
工商用產品組別的營業額達802百萬美元,佔本集團營業總額23%。未計入外匯影響,工商用產品組別的營業額上升12%。
工商用產品組別令人滿意的銷售表現,反映該部門為一系列令人振奮的高增長市場分部提供服務方面持續有進展,以及全球普遍對消費品和工業產品的需求旺盛。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半導體和其他物料短缺仍限制了工商用產品組別多個終端市場的供應,但此等干擾往往比汽車行業所經歷的干擾較少。
疫情期間消費者行為出現變化,包括對「居家」產品的需求增加,仍然是工商用產品組別所提供許多產品應用的強大增長動力,儘管下半年其中一些市場分部的需求出現放緩。由於推出新項目和贏得新業務、市場佔有額增加和市場需求上升,該組別在園藝和園林工具、通風、飲品設備、熱管理、自動化窗戶和大型家用電器等分部取得顯著的增長。
按地區而言,工商用產品組別在歐洲和美洲銷售增長強勁,因為去年營業額受COVID-19疫情的影響而受拖累。然而,亞洲的銷售略為下跌,這是由於中國的需求受疫情影響按年不同(包括最近部分省份重新實施封鎖措施)以及特定客戶因物料和零部件短缺令情況加劇。
毛利率及營業溢利
本集團的毛利702百萬美元,較去年下跌3%,佔營業額的百分比由22.9%下跌至20.4%。毛利率下跌反映基本原材料成本增加、勞動成本上升(因零部件短缺、客戶生產計劃中斷以及最近中國政府強制關閉工廠導致效率加劇下降)、與疫情相關的一次性成本節省措施和補貼結束、折舊增加和客戶合約價格降低。這些生產成本急劇增加,而只有部分升幅被銷量增長、對沖合約和在合約可行的情況下提高產品價格所抵銷。
已調整撇除重組費用及重大非現金項目的影響後,未計利息、稅項及攤銷前盈利244百萬美元,相當於營業額的7.1%。除了前述對毛利產生負面影響的因素外,降低營運層面盈利的主要因素是航運和物流費用急劇上漲,以及增加對資訊科技的基建成本和投資。
淨溢利及財務狀況
股東應佔淨溢利下跌31%至146百萬美元,或按完全攤薄基礎計算每股16.23美仙。撇除重組費用及重大非現金項目的影響,基本淨溢利165百萬美元,對比去年為251百萬美元。
利潤減少、高資本投資,以及隨著終端市場需求上升令營運資金需求大幅增加,此等因素導致自由現金流出132百萬美元(而去年的自由現金流入為171百萬美元)。儘管截至2022年3月31日,現金儲備減少至345百萬美元,德昌電機的財務狀況仍然穩健,總債務佔資本比率為16%。
股息
目前影響德昌電機營運的若干宏觀經濟挑戰及供應鏈中斷可被視為特殊及可能短期性質。儘管如此,董事會認為在業務營運狀況及財務表現改善之前,本公司保留現金為謹慎的做法。因此,建議派發末期股息每股17港仙。連同中期股息每股17港仙,全年股息合共34港仙(相比去年全年股息每股51港仙),相等於每股4.36美仙。
末期股息將以現金支付,並提供以股代息選擇,讓股東可選擇以認購價折讓4%認購股份。董事會進一步獲悉,本公司控股股東有意根據以股代息選擇認購其全部合資格分配股份。以股代息選擇的全部詳情將載於股東通函。
提高績效的業務策略和管理措施
具挑戰性的營運環境並沒有改變本集團業務策略的核心要素,其中包括:
  • 投資於創新的驅動相關產品和技術解決方案,以應對社會的長期需求趨勢,特別是在電氣化、減少排放、自動化、移動性、安全和醫療保健領域
  • 提供隨時應變且低成本的製造完成模式,有效地為全球和地區客戶提供服務
  • 通過應用最新的數碼平台和工具,加速我們的業務流程和數據管理轉型

然而,越來越明顯的是,近期對「及時生產」製造業供應鏈的一連串衝擊,以及全球通脹性生產成本飆升的影響在短期內可能不會大幅減弱。這需要管理層即時作出深遠的應對,並伸延到我們業務的每個部分。
所有業務組別和職能範疇正為新的財政年度訂立進取的成本削減目標,當中無可避免需要針對性地削減勞動力和人員配置水平,以保持我們的競爭力。我們在高速製造自動化方面的投資和對營運版圖的持續優化,將減省部分人手。我們也正在審視原材料和其他零部件採購合約,以尋找合理和節省成本的機會。在我們的職能範疇內正在精簡業務流程並採用新的數碼工具,以降低成本和提高生產力。
主席對全年業績及展望評論
集團主席及行政總裁汪穗中博士在評論2021/22財政年度全年業績時表示:「2021/22財政年度對德昌電機而言特別具挑戰性,因為受到多項宏觀經濟和特定行業因素的影響,對全球零部件製造供應鏈造成巨大壓力。雖然隨著全球經濟逐步從COVID-19疫情中復甦,帶動營業額強勁增長,但生產成本上升和受外圍因素干擾我們的營運,使溢利率顯著下跌。」
在評論展望時,汪穗中博士表示:「在汽車市場中,新能源汽車(混合動力和全電動汽車)的使用率正在提升。例如在歐洲,目前每五輛售出的新汽車,幾乎便有一輛是充電汽車。儘管新能源汽車行業仍然高度依賴購買誘因和可供使用的充電基礎設施等支持措施,此分部於行業中擁有最大的增長前景乃無容置疑。德昌電機擁有強大的優勢,可以利用其長久以來的機電專業知識和全球製造的版圖,繼續擴大我們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市場佔有率,特別是在散熱管理、電力傳動系統、煞車系統和動力轉向等範疇。」
「科技進步和消費者偏好不斷變化,為工商用產品組別帶來同樣令人振奮的增長機遇。在廣泛的終端市場應用中,對自動化、能源效率、可控性和精準度水平更高的新產品的需求直接增強德昌電機的核心優勢和能力。而且,正如我們以人工智能驅動的質量檢測軟件方面作出新嘗試,足以證明工商用產品組別將不再局限於硬件組件。」
「另一方面,過去一年中阻礙我們營運並為財務業績帶來壓力的外圍不利因素和干擾將會在短期內繼續存在。」
「過去一年大部分時間,半導體和其他零部件出現短缺,因而限制我們滿足客戶需求的能力,這一直是我們須面對的一個關鍵挑戰。這些全行業的短缺問題尚未解決,但另一個風險已冒起,就是自1980年代初以來全球通脹出現最急劇的升幅,目前可能抑制部分終端市場的消費者需求。除此以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二戰以來歐洲最大的軍事衝突)和COVID-19在中國復燃所帶來的風險亦不言而喻。」
「縱使宏觀經濟和地緣政治不明朗,令市場感到氣餒,但我們仍然專注於可以由我們直接影響的業務,並在可行的情況下主動採取行動,以減輕非我們能控制的事情的風險。」

關於德昌電機集團

德昌電機集團是電機、執行器、驅動子系統及相關機電部件的領先製造商。集團為許多行業提供服務,包括汽車產品、智能電錶、醫療器械、商務設備、家居自動化、通風設備、家用電器、電動工具及割草機和園藝設備。集團總部設於香港及於全球22個國家僱用超過35,000人。德昌電機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股份代號:179)。查詢詳情,請瀏覽:
前瞻性陳述
本新聞稿包含某些與德昌電機的財務狀況、經營業績及業務,以及其管理層的計劃與目標有關的前瞻性陳述。
詞彙如「展望」、「預期」、「預測」、「意圖」、「計劃」、「相信」、「預計」、「預料」等,該等詞彙的變化及類似表達皆旨在界定為前瞻性陳述。該等前瞻性陳述包含已知及未知的風險、不確定性及其他因素,因而可能導致德昌電機的實際業績或表現與任何由該前瞻性陳述所明示或暗示的未來業績或表現有重大分歧。該等前瞻性陳述乃基於眾多有關德昌電機現在及未來的商業策略、及其未來將經營業務地區的政治及經濟環境而作出的假設。
#德昌電機

The issuer is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of this announcement.

作者簡介:MediaOutReach是一家全球新聞通訊社,是亞太地區新聞稿發佈服務專家,也是唯一一家在亞太地區22個國家擁有自己發佈網絡的新聞通訊社。Media OutReach直接向目標記者發佈多媒體及多種語言的新聞稿,旨在優化新聞報導,為公司的新聞稿建立網上曝光度,方便大眾分享新聞稿至社交媒體,並提供精闢的報告,檢視成效。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