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加價】市區、新界及大嶼山的士將於7月17日加價,起錶加3元,其後短途跳錶增加2毫,長途跳錶增加1毫。很多時的士司機良莠不齊,相信很多人都會有以下5個搭的士經歷,包括拒載、不找續毫子等。

更多內容:電子門鎖調查|開門以外的額外功能、70%港人欠認知|一個品牌最受歡迎

的士加價|7月17日起的士起錶加3元

根據政府的士加價建議,市區、新界及大嶼山的士收費的平均加幅分別為11.54%、13.02%及13.83%。新收費之下,市區的士落旗收費(起錶價)增至27元,落旗後每行駛200米,首段車程(首2至9公里)每跳1.9元,後段車程(9公里後)每跳1.3元。等候時間的收費會因落旗後跳錶收費提高而相應調整,而其他附加收費則維持不變。

政府在今年5月25日向立法會提交《2022年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修訂附表5)規例》,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以調整的士收費。新收費將由今年7月17日開始生效。

的士落旗收費(最初2公里或以下路程)

落旗收費

市區的士

新界的士

大嶼山的士

現時收費

24元

20.5元

19元

新收費

27元

23.5元

22元

更多內容:社聯劏房調查|受訪青年家庭收入中位數、較全港水平低13,400元|人均居住面積50呎

的士落旗後每行駛200米的跳錶收費

跳錶收費

市區的士

新界的士

大嶼山的士

首段車程

2-9公里

2-8公里

2-20公里

現時收費

每跳1.7元

每跳1.5元

每跳1.5元

新收費

每跳1.9元

每跳1.7元

每跳1.7元

的士後段車費收費

跳錶收費

市區的士

新界的士

大嶼山的士

後段車程

9公里後

8公里後

20公里後

現時收費

每跳1.2元

每跳1.2元

每跳1.4元

新收費

每跳1.3元

每跳1.3元

每跳1.5元

運房局:的士租車司機平均月薪較同行低 難吸新人入行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表示,政府審批的士收費調整的申請時,已考慮各項相關因素,包括的士從業員的收入和營運成本的轉變、市民的接受程度,以及的士和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收費差距等。

當局又指,受疫情及營運成本上漲影響,市區、新界及大嶼山的士租車司機在2021年的每月平均淨收入,在撇除通脹後均較2019年的水平下跌。現時租車司機的每月平均淨收入相比運輸行業每月平均薪金為低,較難吸引新人入行,行業亦有老齡化的趨勢。業界希望透過增加司機收入,吸引新人入行,並藉此鼓勵業界改善服務和投資更多新設備,以提升整體的士服務質素。

政府提出改善措施 引入的士司機違例記分制

另外,政府亦已檢視整體的士營運和管理,並建議推出一系列措施改善的士服務的整體質素,以及改革的士業界。建議措施包括:

  1. 引入的士車隊管理制度
  2. 將的士的最高乘客座位數目由五個增加至六個
  3. 引入的士司機違例記分制度,並就與的士司機相關且性質較嚴重的罪行實施兩級制罰則。

此外,政府亦建議提高有關利用汽車作非法出租或取酬載客用途的罰則。政府現正籌備相關的立法建議,並會適時提交立法會審議。

的士業界曾申請起錶加6元

2018年9月,市區、新界及大嶼山的士業界向運輸署申請落旗收費分別增加6元、6元和7元、落旗後首段跳錶收費每跳分別增加2毫、2毫和3毫,以及後段跳錶收費每跳分別增加2毫、2毫和1毫。業界亦申請將的士已被租用而沒有行駛時的跳錶停車等候時間,由每跳60秒縮減至45秒。另外,三個的士業界均申請增加運載每隻動物或鳥類的附加收費,市區及新界的士業界申請每隻加收1元,而大嶼山的士業界則申請每隻加收3元。大嶼山的士業界亦申請運載每件行李的附加收費增加2元,以及每程電召預約服務的附加收費增加3元。

搭的士必遇經歷|1. 手提電話陣

隨著召車平台越來越普及,很多的士司機會在車頭放置多部手提電話,以便接單。司機要接生意是無可厚非的,司機快速接單甚至會方便到候車市民。但有部分司機一邊開車一邊只顧接單,或會造成安全隱患。

情況嚴重使運輸署研究立法規管的士司機在車頭擺放的手機數量,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規定司機不可以放超過2部流動通訊設備,顯示屏對角長度不可大於18厘米確保駕駛安全。若有違規,可定額罰款450元,嚴重者最高可罰款2,000元。

搭的士必遇經歷|2. 唔找毫子

未加價前,市區的士首段車程每跳1.7元,加價後每跳1.9元,按這樣的收費,車費自然會有毫子。但因為並非所有的士都設有電子收費工具,部分司機為了貪圖方便,就不會找續毫子,只要有毫子就永遠「進一」,收多一元。

搭的士必遇經歷|3. 濫收車資

搭的士甚至可能會遇上濫收車資的情況,近日就有網民在Facebook專頁「的士司機資訊網 Taxi」發文指,遇到有的士司機在車窗貼出告示,指「如有輪椅需要直接推上車廂每程附加費為二百元正。

有網民指出這種行為其實是濫收車資,屬違法行為。亦有好司機留言指,「如在街上或醫院遇上,我不會額外收費,一定接載,只是照錶收費。其實並不浪費太多時間,職業道德才是重要。」

搭的士必遇經歷|4. 拒載

不時會有市民投訴的士司機拒載,例如太近不載、過海又不載等等。很多時市民也無可奈何,只能再等下一架車。

近日曾出現一件關於拒載的趣聞,有司機在網上發文指自己在觀塘樂華邨等客,有一位女士連續被隊伍中頭2名司機拒絕接載,排第三的事主就頂上接載該女士到鰂魚涌模範邨。原先車費為120多元,最後女士放下500元便下車離開,使事主十分驚喜。有同為司機的網民留言指這是一件「好人好事」。

搭的士必遇經歷|5. 兜路

的士車資是按跳錶收費,有部分立心不良的司機為了賺取更多車費,就算熟路也會謊稱自己「唔識路」,藉機兜路。如果乘客趕時間,遇到這種事就失去了乘坐的士的意義。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