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風雷暴】天文台表示,位於華南北部的低壓槽逐漸向南移動,並在本周中後期於華南沿岸徘徊,預料香港受大雨及狂風雷暴影響時間較長,呼籲市民要儘早做好準備,在上班上學前留意最新天氣信息,「見字帶遮」。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天文台:低壓槽將帶來連日大雨及狂風雷暴

天文台周一發表題為《大雨在即、見字帶遮》的「天氣隨筆」,指出一道低壓槽會在本周中後期為香港帶來連日大雨及狂風雷暴,而且影響的時間較長,「若大雨真的在上班上學的時段發生,一定程度上會為市民和同學帶來種種不便,大家要作好準備及應對策略。」

現時位於華南北部的低壓槽逐漸向南移動,而在本周中後期,位於華中的一股東北季候風會向南擴展。北方冷空氣與南海暖濕的西南氣流在華南爭持,下層輻合及上層輻散有利大氣的上升運動,同時西南低層急流亦會覆蓋華南沿岸,並為該區帶來源源不絕的水分。

有利不穩定天氣發展的大氣形勢會在本週中後期影響華南地區
圖片:天文台
有利不穩定天氣發展的大氣形勢會在本周中後期影響華南地區

周四及周五間中有大雨及狂風雷暴

受到不穩定的天氣影響,預料周二下午開始天氣會轉差;周三有驟雨及幾陣狂風雷暴,早上雨勢較為頻密;周四及周五密雲,間中有大雨及狂風雷暴;隨後數天預料仍然會有驟雨及幾陣雷暴。

長時間大雨增水浸及山泥傾瀉風險

根據最新的顯著降雨概率預報,星期三至星期日香港廣泛地區累積雨量達到10毫米的機會均為「高」。翻查過去紀錄,五、六月份也有不少與低壓槽相關的大雨日子,而伴隨的長時間大雨亦會增加水浸及山泥傾瀉風險,因此大家要有所準備。

在2020年6月6日至8日期間,一道低壓槽持續為華南帶來不穩定天氣,本港受到相關的持續大雨及狂風雷暴影響,三日內天文台曾發出雷暴警告、黃色、紅色、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山泥傾瀉警告以及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

對上一次黑雨在去年10月發出

對上一次天文台發出黑色暴雨警告,是2021年10月8日接近中午時分,當時熱帶氣旋獅子山與東北季候風產生共同效應,導致香港下起狂風大雨及雷暴,普遍地區錄得超過200毫米雨量,黑雨警告生效1小時後便取消。

當香港廣泛地區已錄得或預料會有每小時雨量超過30毫米的大雨,且雨勢可能持續時,天文台便會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假若每小時雨量增加至50毫米及70毫米,天文台則會分別發出紅色及黑色暴雨警告信號

天文台預測本周有驟雨+狂風雷暴!工作時間發黑雨可否提早收工?勞工處僱傭條例咁講

解釋大雨的隨機性及不確定性

儘管如此,天文台亦在文章中解釋大雨的隨機性及不確定性。冷暖空氣的相對強弱會影響低壓槽的位置及其動向,只要任何一方的勢力稍有改變,低壓槽及其相關大雨的位置會有很大差異。而不同電腦模式預測的低壓槽位置、發展及東北季候風的強度都存在分歧。此外,個別在低壓槽附近觸發的對流雲團,其位置、走向及時間亦有頗大隨機性,對地方不大的香港來說,會添上另一項變數。

東北季候風影響 下周一最低19度

除此之外,預料受東北季候風及持續雨天的影響,周末期間廣東沿岸風勢頗大,下周一氣溫下降至最低19度。

廣東省氣象局:今年以來最強暴雨

另外,廣東省氣象局預料,周二起一連四日會有今年以來強度最強、範圍最廣、持續時間最長的暴雨,累積雨量大約220至300毫米,部分地區更可能達到500毫米。這次暴雨過程有「持續時間長、累積雨量大、短時雨強強、範圍比較廣、影響比較大」等特點,最強降水主要出現在周三至周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