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調查】第五波疫情於今年初爆發,香港經濟大受影響,不少打工仔因而失業。但據人力資源公司Randstad(任仕達)調查顯示,超過31%香港打工仔計劃今年上半年轉工,另約26%今年不害怕被老闆「炒魷魚」,並密謀轉工,兩個數據均較去年增加8個百分點。

研究:80%婦女收入較疫情前下降!託管關閉被逼停工照顧子女!每日無償工作平均13.3小時

逾20%香港打工仔去年下半年轉工

Randstad此前委託Kantar TNS 獨立調查員工與求職者尋找理想僱主的首要價值,調查覆蓋31個市場的16.3萬名受訪者,其中包括1月在香港的3,027名受訪者。據香港區初步報告顯示,超過20%香港受訪者在2021年7月至2021年12月期間轉工。

打工仔轉工的首3大因素

調查發現,香港員工轉工的首個原因是尋求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比追求薪水和福利的打工仔更多。

  1. 工作與生活的平衡(work-life balance)(53%)
  2. 薪水和福利(51%)
  3. 公司的財務狀況(47%)

東鐵線過海段5.15通車|新增會展站有咩設施?過海易是甚麼?票價點計?乘客5個必知Q&A

調查:40%香港打工仔怕失業 密謀跳槽

不過,Randstad調查亦同時發現,超過40%打工仔害怕失業而計劃在2022年上半年轉工,數字較去年增加9個百分點。Randstad大中華區搜索與甄選董事總經理孫嫣嫣指出,由於疫情加速企業數碼化,員工預計未來數年他們的工作職責會發生重大變化,給員工帶來壓力,員工擔心自己的技能可能很快就會過時,從而影響他們繼續從事目前工作的能力。

公司開始重新招聘員工

孫嫣嫣預計隨著市場信心增強,越來越多的公司開始重新招聘以實現業務增長目標,2022 年的商業和勞動力市場前景更加樂觀。孫嫣嫣指,儘管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 浪潮減慢招聘及入職活動,但許多僱主正在物色人才,以便在疫情防疫措施解除後開始工作。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