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通往財務自由的路並不容易,稍一不慎,很可能會跌入財務陷阱。努力存錢、鑽研投資固然重要,但同時應避開一些理財及投資的潛藏危機,否則很可能會付上沉重代價!《CNN》報道列出了年輕人在理財時最常犯的4個錯誤。

理財方法|常犯錯誤1. 將奢侈品視為必需品

如果將奢侈品視為必需品時,那生活成本自然會大增,產生「生活方式通脹」(Lifestyle inflation),而這類「通脹」源自慾望,尤其現時社交媒體發達,有些人會將奢侈生活上傳至社交媒體,從中獲得認同及成就感,久而久之,有些人會產生「對錯過的恐懼」,於是紛紛追隨,將收入花在能提供短期滿足感及地位的事情上。

理財規劃師Nick Reilly認為,年輕人往往低估了超支的嚴重性,也會忽略日常生活中能節省到的金錢,所以在花錢時就沒節制。Nick建議年輕人可以在租金下手,例如將租金控制在每月總收入的25%以下,食品支出就控制在15%以下。

理財方法|常犯錯誤2. 沒有足夠的應急儲蓄

沒有人能預料未來的事,所以積穀防饑極其重要,萬一不幸遇上意外、失業或患病等情況,都有一筆資金應對危急關頭。然而,年輕人有時會過於自信,忽視這些意外風險。Ballaster Financial財務規劃師Jay Lee直言,年輕人沒準備應急基金已是常態,但這情況令人擔憂,應急基金有財務緩衝的功能,遇上意外時可用來應急,避免陷入債務。

Jay續指,任何金額都是好的起點,他建議單身人士要預留6個月的生活費以備不時之需,而雙職夫婦最好能準備至少3個月的日常開支。

【理財方法】使錢令你感到愉悅?利用1%消費法則:最大程度減少衝動消費

理財方法|常犯錯誤3. 持有過多波動性資產

加密貨幣越來越受歡迎,雖然這些投資工具的增長潛力大,但波動性較高,如果沒有做足風險評估,很可能會危及財務健康。財務規劃師Lamar Watson提醒,「將所有資金投入加密貨幣或NFT等高風險資產極其危險,在財務規劃的角度,是為最壞的情況做準備,而不是追求最高的回報。」

【理財方法】27歲起面對人生重大改變:稱為「27歲定律」!唔想事業走下坡?4招靠自己改變命運

理財方法|常犯錯誤4. 推遲準備退休儲備

退休並非一時三刻的事,在面對日常支出、置業、結婚或子女開支時,有些人會將退休視為遙遠的事情,然後一直推遲準備退休儲備,直到臨近退休時才驚覺自己準備不足,到時已經後悔莫及。

其實退休計劃應要及早準備,這樣才能享受複利,因為複利需較長時間來滾存。Jay指出,有些人推遲退休是因為他們認為退休還很遙遠,但如果他們等待太久才開始,隨時會影響退休的時間。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