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復紀錄二維碼】港府啟用「康復者二維碼平台」,以供一眾康復者進入「疫苗通行證」處所使用。可是,多位市民表示登入後沒有紀錄,當局表示可能是4個原因所致。《香港財經時報》整合相關康復者二維碼登記方法及步驟,以供大家參考。

康復紀錄二維碼登記平台啟用

本港第五波疫情暫累計逾118萬人染疫,港府於4月19日更新政府電腦系統,並宣布啟用「康復者二維碼平台」,供新冠康復者經網上領取康復記錄二維碼。

康復記錄二維碼可加入疫苗接種記錄二維碼內,即是「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內,讓康復者可進入「疫苗通行證」處所。

康復紀錄二維碼無紀錄?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出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截至4月20日逾80萬市民成功獲得二維碼。可是,多位網民在Lihkg留言區指出,有隔離令或甚因新冠肺炎入住過醫院,在相關「康復者二維碼平台」都顯示未有紀錄。

有網民直指:「應該未齊資料,識得入過隔離營及醫院嘅人都冇紀錄。」另有網民指出,家人同樣都是3月確診,亦顯示未有紀錄。

康復紀錄二維碼|網民登記情況

新冠肺炎康復紀錄二維碼證明
圖片:Lihkg討論區截圖
Lihkg討論區網民留言指出,家人3月確診有確診證明下,亦未能成功登記。

康復紀錄二維碼|暫超過100個查詢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亦指出,康復紀錄二維碼熱線,自4月19日開始收到超過100個查詢個案,當局已增派人手接聽熱線,相信能夠在短時間內處理相關個案。

長者檢測包派發地點|夠60歲每日限取5包、不能代他人領取!陽性申報須知|附自行檢測教學

康復紀錄二維碼|4個伏位引致未能成功?

歐家榮表示,部分康復者未能成功獲取二維碼,或全因以下4個原因:

  • 市民未有呈報快測陽性結果
  • 在檢測中心檢測時不慎填錯個人資料
  • 未有在網上成功申報陽性結果
  • 當局未更新患者數據

康復紀錄二維碼|記者實測

本網記者亦是新冠康復者,在2月尾確診並3月中已康復。當時已擁有政府檢測紀錄,並成功取得確診及隔離證明及醫學豁免證明書。

於4月19日曾嘗試申請新冠病毒病康復紀錄,首先嘗試登記新冠病毒康復紀錄時,政府相關網頁則顯示未有紀錄。

本網記者實測使用政府康復紀錄平台
圖片:康復紀錄平台網頁
本網記者實測使用政府康復紀錄平台

康復紀錄二維碼|4月21日成功獲取

本網記者其後有嘗試以電話諮詢衛生防護中心,但是仍是長期未能接通,因此最後以電郵查詢。雖然截至4月21日早上11時50分,仍未接獲任何回應。

不過本網記者在同日早上登入醫健通,發現已有更新。更新亦獲得康復紀錄二維碼,並成功加入安心出行。

康復紀錄二維碼|2個方法可解決

歐家榮指出,康復紀錄二維碼電腦系統,將不斷更新患者確診資料,當資料在電腦系統內更新後,其他相關系統如「醫健通」、疫苗系統都會進行相應更新。

如未能成功取碼,市民可以稍後再試。市民亦可致電25695777熱線,或傳送電郵尋求協助。

康復紀錄二維碼|康復日期起計180天有效

當局表示,「康復紀錄二維碼」在康復日期起計180天有效,市民可以選擇將「康復紀錄二維碼」和「疫苗接種紀錄二維碼」同時儲存在「安心出行」,建議康復者可以將「康復紀錄二維碼」設為預設顯示的「疫苗通行證」,方便進入處所。

以康復者在3月6日受到感染為例子,並在翌日經政府的「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登記資料,有關系統會顯示康復紀錄的屆滿日期為今年9月16日。

輕症、無病徵患者 以檢測陽性14天後為康復日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表示,輕症、無病徵患者等,會以其檢測陽性後14天作為康復日,住院患者則會以出院日期作為康復日。

徐樂堅建議,康復者在下載「康復紀錄二維碼」前,再三核對輸入的身份證明、電話號碼等,要與早前呈報確診時相同。若遇到困難,可致電衞生防護中心的熱線查詢。

康復紀錄二維碼|登記領取前先要做一件事

市民在登記領取「康復紀錄二維碼」前,康復者需要先自行在政府網頁取得電子康復紀錄,先取得相關的康復者二維碼。要取得康復者二維碼可以有兩個途徑:

  1. 使用醫健通:
    現時已可直接在醫健通內取得有關康復者二維碼
  2. 使用政府電子疫苗接種及檢測紀錄系統網頁:
    選擇領取康復紀錄後,輸入身份證明文件號碼、身份證簽發日期、出院或陽性檢測結果日期的月份,可取得電子康復紀錄,內有一個二維碼,康復者可以分別下載康復紀錄及二維碼使用。

康復紀錄二維碼|5個步驟下載二維碼

  1. 輸入網址 https://www.evt.gov.hk/
  2. 按左方的【2019冠狀病毒病電子檢測 / 康復紀錄】圖案
  3. 選擇電子檢測紀錄或新冠病毒病康復紀錄
  4. 申請人須閱讀並同意收集個人資料聲明,剔選方格後按【下一頁】按鈕。
  5. 選擇電子檢測紀錄:
    輸入身份證明文件類型、身份證明文件號碼、化驗所號碼/樣本號碼/樣本瓶編號
    選擇新冠病毒康復紀錄:
    輸入身份證明文件類型、身份證明文件號碼、選擇出院或陽性檢測結果日期的月份。

康復紀錄二維碼|成功後可獲電子康復紀錄

提交後若有相關紀錄,頁面會顯示你的「新冠病毒病康復紀錄」,並且按右下角的按鈕「儲存記錄」,將電子康復紀錄下載到你的桌面或移動設備中。

復課安排懶人包|小學中學復課時間、每日快測+打針上課外活動安排

康復紀錄二維碼|下載可加至安心出行

港府亦宣布更新「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而新版本加入支援顯示醫學豁免證明書及康復紀錄。若成功下載市民,可將有關二維碼放入手機應用程式「安心出行」內的康復紀錄。相關步驟如下:

  1. 打開安心出行應用程式
  2. 按下「電子疫苗接種紀錄及檢測紀錄」
  3. 按下疫苗通行證
  4. 選擇疫苗通行中的「康復紀錄」,並新增相關紀錄

新增後便可使用「康復紀錄二維碼」,進入實施「疫苗通行證」處所。

康復者於6月30日後 必須使用「康復紀錄二維碼」

另外,康復人士在6月30日前仍可出示相關康復或感染證明以作「疫苗通行證」之用。

其後必須使用「康復紀錄二維碼」,或已包含其康復身分的疫苗接種紀錄二維碼。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