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班傑明.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被稱為「價值投資之父」,他創下「價值投資法」,強調「安全邊際」概念,尋找具顯著安全邊際的價值,其中涵蓋公司資產、公司前景、財務實力、穩定性及股息等。通過關注這些內在價值,投資者能避免因市場情緒而作出錯誤判斷。

投資入門|防守型投資者 VS 進取型投資者

Forbes》報道,格雷厄姆在著作《聰明的投資者》中,詳細描述了其投資理念,書中將個人投資者分為兩個陣營:「防守型投資者」及「進取型投資者」,兩者的分別並非在於他們願意承擔的風險程度,而是他們願意為此所付出的程度。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格雷厄姆認為,防守型投資者應將目光集中於有長期盈利且財務狀況良好的公司,投資者選股時可留意以下4個因素:

選股因素|1. 企業規模

格雷厄姆傾向投資大型公司,一來大型公司擁有資本,有助度過逆境,二來市場對大型公司的表現較為敏感,當大公司的表現有所改善時,市場對股價的反應更快。在篩選公司規模時,市值、銷售額和總資產是較常見的標準,格雷厄姆專注於銷售額和總資產,因為它們能夠直接反映公司規模。

選股因素|2. 財務狀況

財務狀況是分析公司的重要一步,格雷厄姆會根據行業選擇不同的財務實力衡量標準,同時亦很重視債務比例,他認為投資者需關注行業的債務權益比率,按賬面價值來計算,債務不應超過股票權益的兩倍。

投資入門|「股神」巴菲特拍檔查理芒格:現今難有萬用投資策略 年輕投資者難入市賺錢 2個致勝關鍵

選股因素|3. 盈利表現

格雷厄姆會觀察公司的歷史業績,在眾多行業中,他傾向投資在經濟衰退期間能避免虧損的公司,例如公用事業、保險、食品加工、製藥及醫療公司等,因為這些公司的盈利表現會相對穩定。

他又認為,在過去10年中每隻股份收益至少增長3分1,換言之,年均增長率約為3%,長遠而言,這個增長率大致與通脹保持同步,所以投資者要留意公司的盈利增長情況。

選股因素|4. 股息記錄

股息記錄是一個審視財務實力的因素,格雷厄姆提到,投資者可尋找在過去7個財政年度中都有支付股息的公司。

格雷厄姆表示,調查財務實力和盈利潛力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而投資者在投放資金前,亦要先確定股票是否符合個人投資風格和風險承受能力。

【投資入門】負面新聞一籮籮!別因情緒作錯誤決定|4個管理資金方式:隨時可轉危為機

投資入門|債息倒掛預視經濟衰退!要趁回調入貨?管理投資組合2大關鍵!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