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專輯2022第二季|Global X 恒生 ESG ETF】環球通脹持續升溫,投資者期望力保資金購買力,短線市場變數複雜難以預計,惟中長線趨勢已經浮現,其中可持續發展投資正是投資市場的大方向。投資者可將關注環境、社會及企業責任等作為考慮因素,並構建較高回報的投資組合。

ESG ETF具投資潛力

ESG雖然並非新事物,應用到投資上卻只屬萌芽階段,尤如10年前的電動車概念。想要抓緊此潛力巨大的機遇,透過交易所買賣基金(ETF)進行ESG投資是理想途徑之一。

近年許多行業及學術研究均顯示,企業如果於可持續發展方面狀況較好,將更具適應市場變化的能力,並能夠產生較佳的長期回報。事實上,企業若能兼顧ESG的發展,不但代表該企業管治質素較高,且營運規劃亦已作長期部署。這類型公司通常都可獲得較高的估值,或將直接影響到其投資回報。

ESG投資愈見普及

據Morningstar Direct資料顯示,截至2021年12月底,環球可持續發展基金規模連續7個季度擴大,已達到2.7萬億美元,足以證明ESG投資愈見普及,本港投資者對此需求相信亦會逐步增加。1

環球可持續發展基金季度資產
圖片:Global X
 

目前企業在ESG層面的披露雖然日見完善,惟投資者若要比較不同公司的報告,所花費的時間實在難以估計。如果要篩選出真正適合買入的具ESG效益的企業,難度將會更高,耗時亦更長。因此,ESG基金能夠為投資者提供輕鬆參與ESG投資的渠道。在各類金融產品中,ETF擁有操作簡單及購買門檻低這兩大優勢。

ETF收費較低

簡單而言,投資者可視ESG ETF為單一股票進行買賣,但實際上其實已覆蓋一籃子獲得ESG分析認可的多家企業,達至發揮分散投資的作用。至於較低的購買門檻,不僅是因為入場費相對互惠基金為低,其管理費用也極具優勢,以Global X 恒生ESG ETF為例,一年內持續收費^僅為0.29%。此外,以每手計算,該ETF入場費僅數百港元,便可投資於數十家在香港的頂尖可持續發展的公司。3

ESG ETF可跑贏大市

ETF在本港歷史不短,而以ESG相關指數為基礎卻只是發展初階,而Global X 恒生 ESG ETF則是以恒指ESG增強指數為追蹤指數。恒指ESG增強指數通過使用ESG傾向規則和排除法,套用ESG考慮因素於恒指之上,追溯表現則一直跑贏,由2018年12月至2021年12月,累計總回報率為9.2%,同期恒指總回報則為-1.4%,支持了ESG投資效益有助提升回報的說法。2

恒指ESG增強指數對比恒生指數過往回報
圖片:Global X
 

ESG投資趨勢已逐漸形成,在投資回報之外,投資者更可貫徹其關注環境、社會及企業責任的價值觀,將ESG因素放入其投資組合時,Global X 恒生ESG ETF相信可讓投資者更方便地投資於優秀的可持續發展企業 。

如欲了解更多ETF相關資訊,請瀏覽 Global X ETFs Hong Kong 官方網站:GlobalxETFs.com.hk 或撥打熱線電話 (852) 3555 5833 查詢。

註:

1資料來源:晨星數據,2021年。
2資料來源:恒生指數,2021年。
3資料來源:Global X ETFs,2022年。
^由於本基金是新設立,此數值僅為估計值,並為12個月期間內的估計持續收費的總和,以同段時間內的本基金估計平均資產淨值的百分比表示。此數值可能與本基金實際運作時的數值不同,每年之間亦可能有所變動。由於本基金採用單一管理費結構,本基金的估計持續收費將相等於單一管理費的金額,最高不超過本基金平均資產淨值的0.29%。超過本基金平均資產淨值0.29%的任何持續支出將由管理人承擔,而不會向本基金收取。詳細資料請參閱產品資料概要中之「子基金應持續繳付的費用」部份及基金說明書。

免責聲明:本廣告僅供香港投資者。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應參閱本基金的基金說明書所載的詳情,包括風險因素。 發行者︰未來資產環球投資 (香港) 有限公司。本廣告並未經香港證監會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