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疫情下快速抗原測試包曾一度渴市,不少市民均曾搶購快測劑。截至4月,消委會接獲226宗與快測包的投訴個案,當中不少是已付款但送貨無期。

10大社交媒體報告揭WeChat無端對端加密!Fb、IG收集19種個人資料|私隱署教8招免被「起底」

消委會共接226宗快速抗原測試包投訴

第五波疫情下,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測試包(RAT)一度「渴市」。霎時間各大連鎖零售店、網店、社交平台甚至路邊攤擋都有得賣快速抗原測試包。截至4月,消委會共接獲226宗與快速抗原測試包有關的投訴個案,有官網或網店未能按承諾時間發貨,客戶服務亦未能適時回應。

官網訂購快測劑 沒有發貨期又不退款

有消費者經官方網站訂購快測包,付款後接近一個月卻仍未有貨,但該公司既沒有提供確實發貨期又不退款,惟有向消委會求助。也有消費者在網上原價訂購快測包,該公司尚未發貨,卻減價促銷同款測試包,投訴後只簡單回覆即將會寄貨,但不能確定日期並拒絕退款,令消費者非常無奈。

【防疫包】唔夠用收唔到?4月13日前可到領取站再免登記取快速測試|附地址+開放時間

消委會教4招買快速測試包

政府早前免費派的防疫包內雖有快速抗原測試包,但始終有限數,加上疫情持續,政府又再公布學生復課後須每日自行做快速測試,近日價格相宜的快測劑再次成為家長搶購目標。為免市民購買防疫物資時再受損失,消委會提供4項建議以保障自己。

消委會建議(1)留意有效日期勿過量購買

快速抗原測試包設有使用期限,消費者購買前可主動向商戶查問貨源生產日期及使用期限等資料,尤其經網店訂購的情況,網店一般不會透露測試包之有效期。由於病毒仍存有變種的可能性,其抗原有機會因而改變,或會影響快速抗原測試的準確度,因此消費者宜按實際需要適量購買,不宜囤積,以免浪費。

消委會建議(2)留意網店之條款

大部分網店在其官方網站列有網購之條款及細則,消費者宜細閱該些條款及退換貨品政策。如條款列有不設退款之條款,消費者應慎重考慮是否光顧。

消委會建議(3)盡量用較有保障的方式付款

信用卡及一些付款平台設有交易申訴及退款機制,若遇上未能交付貨品的等情況,消費者有機會透過上述機制經信用卡或付款平台取回已付之款項;一般銀行轉帳或電子支付工具則未有相關退款保障機制。

消委會建議(4)妥善保留購買紀錄截圖及單據

商戶有可能選擇性提供測試包的資訊,消費者較穩妥是保留關於貨品描述及詳情的截圖,萬一發現貨品實物與描述不符,在日後追究時亦有憑據可依。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