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很多人在工餘時間都希望可以發展副業,為自己創造被動收入。《香港財經時報》今次收集了10個發展副業、增加被動收入的方法,如果你剛好有某類專長,不妨向自己的強項發展,為自己帶來更多非工資收入。

由電競冠軍到日本散戶之神!「CIS」不做長線投資!靠5大獲利守則賺230億日圓身家

理財方法|被動收入1.寫電子書

由於網絡的進步,出版書藉、電子書的門檻大大跌低,如果你自問文字功力強、擁有天馬行空的創意、能細心編輯整合資料的話,可以選擇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的著作和文章,又或者製作成電子書出售。如果你的作品受人喜愛,甚至會有出版社與你商討實體出版,你就可以從中賺取版稅等收入。

這種模式在外國比較普遍,但近年亦漸漸在香港興起,文學功力深厚的人可以考慮一下。

理財方法|被動收入2.製作Sticker 

現代都市人生活離不開手機通訊軟件,在與朋友相傳訊息時,都可能會用到一些Sticker表達自己的心情或動作。而事實上,創作通訊軟件Sticker同樣有錢賺。

當中靠Sticker獲利最普遍的是通訊軟件「LINE」,只要你創作一組Sticker,並向LINE申請審核,通過後便可以開始販售。

如果受歡迎,自然可以不停獲利,不過要留意,收益需與平台分成,對自己的藝術造詣和繪圖能力有信心的人不妨嘗試一下。

理財方法|單身媽媽身兼多職!用4年儲7位數身家!靠4大秘訣41歲提早退休

理財方法|被動收入3.開發手機App

熟悉編程語言的人可以嘗試開發手機App,相對電腦軟件而言,App的成本較低,但就十分著重用戶體驗、設計、嶄新度等等元素。如果開發出一款實用的App,就可以源源不絕地獲得收入。

理財方法|被動收入4.成為網上導師

成為網上導師主要概念是製作出資訊性的影片,並且對其中的一小部分收費,又或者舉辦線上課程,針對不同人的進度進行教學。

例如你從事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熟悉面試流程,你便可以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教人如何提升面試成功率,透過知識型的影片獲利。

理財方法|被動收入5.寫Blog

在寫Blog時,可以把Google提供的廣告媒介「AdSense」放在自己的網站上,若有其他人點擊,就可以從Google收到廣告費。因此只要你的Blog內容夠吸引,網站的瀏覽量大,就可以獲得被動收入。

Blog的內容包羅萬有,可以是旅遊心得、食評、其至遊戲政略,一開始可以先從個人興趣起步,逐步經營。

理財方法|被動收入6.自己設計產品

如果你擁有設計專長,可以選擇自己設計T-shirt、杯、精品商品,然後放到網絡上販賣。現時有不同平台提供一個基本的樣版,例如一件純白色的T-shirt,你可以經網站設計衣服的款式,然後再訂製,最後在網上轉售。

這些設計產品成本較低,但通常要大量訂製,如果你對自己的設計觸角有信心的話,亦可以考慮一下。

理財方法|被動收入7.做YouTuber

成為Youtuber相信是近年較為流行的副業,事實上,YouTube與Blog等網站相似,都是可以從瀏覽量中賺取廣告費,而相比起文字,人們較傾向觀看影片,相對上受眾較大。如果對自己的口才、剪片能力有信心的話,亦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理財方法|被動收入8.開網店

開網店,或者是做代購的工作同樣可以創造被動收入。

若果你找到途徑可以大量入貨,又或者你居住在外國,可以用較實惠的價錢幫香港人代購當地的商品,就可以從轉賣中獲利。現時社交媒體上有很多這類的商店,市場競爭大,但如果你有獨有的商品和貨源,自然可以吸引更多客人。

理財方法|被動收入9.出售攝影作品

具備攝影、構圖能力的人,可以考慮在網上出售自己的攝影相片,當有人對你的作品有興趣,就會買下該相片的使用權、版權,你就可以從中不斷獲得版權費。

出售相片在外國比較流行,有很多人會選擇購買不同地方、壯麗的風景照,作為攝影師的你可以考慮一下。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理財方法|被動收入10.建立投資組合

投資是最多人選擇的被動收入方法,但這裹所指的並不是短炒的投資方法,而是傾向省時、分散投資、較長線的部署。

因此在建立投資組合時可能較集中留意被動型的ETF,每年會按時供股,務求得到複利的效果。

較保守的投資者也可以選擇高息股的投資組會,定時收息增加被動收入。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