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控股3396.HK)上星期發佈2021年全年業績,儘管去年全球經濟持續受疫情、地緣政治、通貨膨脹等多重不利因素影響,公司業績依舊較突出。公告顯示,2021年,聯想控股錄得收入4,898.72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上升17%,歸母淨利潤同比增49%至57.55億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聯想業績增長收益於多方面

業績增長得益於多方面,其中産業運營板塊內聯想控股旗下支柱企業均有不俗表現:聯想集團抓住全球數字化、智慧化轉型升級提速的機遇,智慧設備、基礎設施方案以及方案服務三大業務均實現了創紀錄的業績,歸母淨利同比大增92%至40.19億元。專事先進高分子材料及特種精細材料的高新技術企業聯泓新科,受益於新能源産品的旺盛需求、企業運營效率的提升和高端化差異化産品戰略,業績再創新高,實現歸母淨利5.65億元,同比亦大升七成。以水果和高端動物蛋白為核心業務的佳沃集團在一系列措施下實現轉虧為盈。盧森堡國際銀行各主要業務指標均實現增長,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達到14.15%,若剔除匯率影響,歸母淨利同比增長35%。

聯想出席加大科技創新投入

在全力夯實産業運營基礎的同時,聯想控股持續加大科技創新領域投入,增強對「專精特新」企業的扶植力度並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2021年,聯想控股通過旗下的聯想之星和君聯資本新投資科技類項目超過百個,涵蓋前沿技術、生物醫藥、先進製造、TMT等領域,控股聯合各平台成功推動21家被投企業登陸資本市場,顯性價值獲得釋放的同時,也為企業下階段發展集得更多有益資源,助推長遠發展。

聯想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曾提出「著力培育專精特新企業,在資金、人才、孵化平臺搭建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國家對於科技創新和「專精特新」企業給予了旗幟鮮明的鼓勵。政策導向與聯想控股常年佈局深耕科創領域的戰略不謀而合,據統計其被投企業中便有39家入選國家級專精特新企業名單,相信假以時日,該等企業有望釋放更大價值。此外,在社會責任方面,公司也推動聯合旗下企業,結合自身優勢,包括在抗擊疫情、自然災害、鄉村教育等多個方面,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2021年累計捐贈超億元。公司在CSR領域所作的實踐與深化,將對公司價值的受認可程度和長期提升起到持續的正面催化作用。

思摩爾長期價值突出 短期調整成入市良機 多間大行予「跑贏行業」|慧眼芬析

碧桂園業績亮麗 銷售回款速度理想 中線投資策略|慧眼芬析

聯想股價現處低位

在港股資本市場中,多元化控股公司估值向來較單一業務公司為低,但從聯想控股是次業績來看,公司不僅具備抗風險能力,各項業務都在處在穩健發展的良性軌道上,市場上來看是難得的優質企業。目前公司股價處於低位,較52周高位仍有很大的空間。考慮到公司在前沿技術、生物醫藥和TMT等科創賽道的領先優勢,以及君聯資本、聯想之星等機構投資能力尤為突出,後續伴隨項目資本運作陸續推進以及研發投入成果進入收穫期,未來發展潛力十足,從而給公司股價的持續提升帶來動力。

編按:筆者申報並沒持有以上股票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