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快測懶人包】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宣布全港需進行全民快速檢測計劃,衛生防護中心同步更新了正確進行快速抗原測試的指引,又邀請了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拍攝示範影片,到底快測後陽性如何申報?又可否居家隔離?即睇16個快測必讀Q&A。

失業支援金|申請期4月13日結束|首批最快4月12日收1萬元|2個情況申請或不獲批

全民快測懶人包|問:1.幾時要全民快測

林鄭月娥表示,希望每一位市民在4月8日、9日、10日這三天每天都做一次檢測。

計劃屬自願進行,目標是齊心抗疫,儘快恢復正常生活,能夠在4月21日開始分三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亦希望稍後能夠「通關」。

全民快測懶人包|問:2.全民快測的目的?

  1. 快速地檢測一次全港的感染情況,看看香港有多少人已受感染但不自知
  2. 安排適切的隔離措施,截斷在社區裏仍然存在的很多條傳播鏈
  3. 讓仍然未習慣使用快測工具的市民盡快適應,為日後可能進行的定期快速測試做熱身

全民快測懶人包|問:3.是否強制?

全民快測屬自願性質,不過政府強烈呼籲市民參與,同時會提供幫助給有需要的人士,包括宣傳資料,以及如果有些弱勢社群需要我們找義工上門幫他做檢測。

另外,政府會在「防疫服務包」內附有全民快測所需的快速抗原測試包。

消費券八達通|上限維持3,000元|攞盡5,000元分三部曲|小心8大隱藏收費位

全民快測懶人包|問:4.中左要點申報?

如快測結果呈陽性,市民須在24小時內經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申報系統申報,陰性結果則不須申報。

全民快測懶人包|問:5.申報要甚麼資料?

網上呈報主要分為兩個步驟:

  1. 在網上呈報平台提供個人資料,包括居住環境、症狀,以及同住家人的資料
  2. 當填好資料後,會收到一個短訊,經短訊提供的連結上載RAT陽性測試的相片及身份證,即時便可獲得隔離令
  3. 若有提供同住家人資料,家人亦會收到一個短訊,上載身份證後亦會獲得檢疫令

全民快測懶人包|問:6.申報陽性一定要隔離?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經風險評估後,會將受感染人士分層分流,分流後部分需家居隔離,部分則需前往政府指定的隔離地點接受隔離。如果一位檢測呈陽性的市民經風險評估後被認為適合進入社區隔離設施,衞生防護中心會向他發出「隔離令」,他須遵從這「隔離令」。

保安局會根據這些隔離令指示,以電話聯絡被指定前往社區隔離設施的市民,通知他們有關安排,消防處亦會安排專車接載他們前往社區隔離設施。

全民快測懶人包|問:7.唔隔離犯法?

隔離令是有效的法律文件,大家必須遵從隔離令入住指定隔離設施,如違反隔離令指示是違法行為,須承擔法律責任。

另外,即使經評估後認為他不一定要前往社區隔離設施,但他基於種種原因希望前往,亦有另一個工具,就是由消防署發出一條短訊,市民可以主動要求進入這些社區隔離設施。

全民快測懶人包|問:8.甚麼人不適合家居隔離?

不適合進行家居隔離人士包括:

  1. 不能自行監察個人狀況的高風險人士,如愛滋病患者、或是正接受「洗腎」或「洗肚」的病人等
  2. 需與其他住戶共用洗手間和煮食設施,例如居於「劏房」、板間房及宿舍單位的人士
  3. 家居無法安排獨立房間作隔離的家庭
  4. 無法安排獨立洗手間或無法妥善清洗和消毒共用洗手間設施的家庭
  5. 家中有成員是高風險人士,包括七十歲以上人士、五歲以下小童、懷孕28周以上的孕婦、或免疫力弱人士

全民快測懶人包|問:9.方艙隔離設施的實際管理如何?

現時共有六個方艙隔離設施,保安局採用小區管理模式,將大約30至50個房間分成一個小區,由指定一隊人員負責聯絡及管理,以便照顧隔離人士的起居飲食以及生活上其他方面的需要。

當隔離人士抵達設施後只需提供簡單資料,便可先到房間安頓,然後再利用二維碼將相關資料填妥,對於不懂或不熟悉使用二維碼的人士,我們會安排專人協助。目前,每一個房間只會安排來自同一個家庭的人士入住,一般情況下,隔離人士不會被安排與其他人入住同一房間。

全民快測懶人包|問:10.政府如何確認結果的真確性?

陽性報告呈報了後會核查,衞生防護中心可引用第599J章(《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進行抽查。

抽查是一個強制的核酸覆核測試,衞生防護中心會聘請承辦商上門對有關人士進行鼻腔拭子採樣,然後送去衞生防護中心進行核酸覆核測試。

【保就業計劃2022】不設僱員月薪上限!兼職、散工可申請半額4,000元資助!6個更新條件一覽

全民快測懶人包|問:11.虛報有甚麼後果?

根據過往的報導,政府當發現懷疑刻意提供虛假資料的個案,將會交由警方跟進,並進行執法,政府發言人呼籲市民如實呈報結果,幫助當局準確掌握疫情、精準為較高風險患者提供適切和及時支援。

全民快測懶人包|問:12.政府擔不擔心出現虛報?

政府不擔心市民會虛報,林鄭月娥指,自從3月開始進行核酸覆核測試至3月3十1日,衞生防護中心共抽查了24,300宗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呈報個案,當中不是有關人士所呈報的陽性個案是257宗,佔抽查中的1%。

將這些呈陰性的個案送往隔離設施再詳細覆核,到目前為止被視為故意虛報、提供虛假資料只有兩宗,其他的可能有很多原因,例如測試棒顯示線模糊,這給予政府信心。

全民快測懶人包|問:13.會唔會禁足?

政府不會禁止市民外出,但如果市民需要外出,政府呼籲市民使用「防疫服務包」內的KN95口罩出外,服務包內將附有20個這種口罩。

衛生防護中心又提醒,確診後應留在家中,不應外出,如家居環境許可,應留在自己的房間,並關上房門,其他人不應進入。如必須離開房間時,須正確佩戴緊貼面部的外科口罩。請時刻做好個人防護措施。

全民快測懶人包|問:14.仲做唔做全民檢測?

林鄭月娥強調,全民快測並非替代全民檢測,政府會繼續審視情況,在適當時候進行全民檢測。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早前表示,現時全港每天進行約9萬多宗核酸檢測,高峰時期每日可應付30萬檢測量,但仍未有能力進行全民強檢,需要外援的幫助。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全民快測懶人包|問:15.唔識做快速測試?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近日再次示範快速測試正確的採樣方法,採樣時要做齊以下步驟:

  1. 市民在使用快速測試套裝前,要先細閱說明書並按指示進行測試
  2. 使用鼻腔拭子時,最好在早上起床後便馬上採樣
  3. 採樣前輕擤鼻子,將鼻後面的分泌物擤到前方
  4. 再用測試棒分別沿鼻腔兩側內壁打圈至少10次
  5. 期間要頭要保持向後仰,盡量將測試棒朝向上及橫向採樣
  6. 最後才將測試棒浸入測試溶液

全民快測懶人包|問:16.有沒有影片教學?

對採樣過程還有疑問的話,可以參考衞生防護中心的指引及袁國勇教授的採樣示範影片:

全民快測, 快速測試, 快速測試使用方法, 陽性, 申報, 衛生防護中心, 袁國勇, 正確採樣示範影片,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衞生防護中心
正確進行快速測試的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