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所謂「未食五月糉,寒衣勿入櫳」,當以為3月的潮濕天氣來臨,代表冬天已過去之時,今個周末將會出現「倒春寒」。天文台預料,一道冷鋒會在周五凌晨橫過廣東沿岸,香港氣溫會逐步下降,到周六市區最低氣溫跌至約13度,新界再低一兩度。

新界錄30度以上最高氣溫 今年以來最熱

雖然今日(3月31日)市區錄得今年以來最高氣溫29.3度,而新界北部多個氣象站亦錄得30度以上高溫,當中上水更錄得32.2度、濕地公園32.7度,但周末香港部分地區仍然會迎來寒冷天氣。香港天文台在中午12時30分發出特別天氣提示:「現時位於華南北部的一道冷鋒會在明日凌晨時分橫過廣東沿岸。預料本港未來一兩日風勢頗大及間中有雨,氣溫逐步下降。星期六市區最低氣溫約13度左右,新界再低一兩度。星期日日間天色好轉,隨後數天大致天晴及乾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天文台:周五冷鋒殺到 周六清涼有雨

在冷鋒橫過香港後,緊接而來的是東北季候風,冷暖氣團匯聚為廣東沿岸帶來有雨的天氣。根據九天天氣預報,周五氣溫會逐步下降至最低16度,大致多雲,有幾陣雨,吹清勁程度東至東北風,離岸及高地吹6級強風,初時間中吹7級強風,相信屆時有機會要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

預測周六天氣相當清涼,多雲且間中有雨,氣溫介乎13至16度,顯著降雨概率為「中高」。

天文台九天天氣預測
圖片:天文台
天文台九天天氣預測

季候風影響時間短 下周初氣溫回升

不過,香港受到東北季候風影響的時間並不長,預料隨後受較乾燥的大陸氣流影響,星期日日間華南地區天色好轉,隨後數天大致天晴及乾燥,下周中後期最高氣溫回升至27度左右。

新界3區氣溫料僅11度

根據自動分區天氣預報顯示,今輪降溫最凍的時間為周六早上7時左右,新界多處氣溫跌至12度或以下,其中打鼓嶺、大埔、石崗氣溫為11度。

天文台自動分區天氣預報
圖片:天文台
天文台自動分區天氣預報

4月氣溫跌至13度並不常見

翻查資料,對上一次4月天文台總部最低氣溫跌至13度水平是2010年(13.5度),而跌至12度水平的話則是2007年(12.3度),也是唯一一次天文台在4月發出寒冷天氣警告。

綠色專線小巴實時到站系統將全線適用!運輸署App即Check幾時有車

電費補貼2022|1,000元補貼分12期派、最快6月發放|領取資格、入賬形式|3大資助須知

【失業支援金懶人包】首星期逾24.8萬宗申請|散工、自由工作者、臨時工...|或沒失業證明|只要做多一件事亦可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