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現住政府公屋,工作不穩定,即將退休!手持匯豐、煤氣、中海油等,退休後想靠股息生活,是否可行?

理財個案|手上3隻股票勁跌!阿里、小米各蝕50%!繼續揸定沽|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持匯豐煤氣中海油

老師我很喜歡看你書,請問一下,我快退休了,手上有:

  • 匯豐,六年前買的72
  • 中華煤氣、二年前買的15
  • 中海油,7.08買的,也是二年前油戰買的

住公屋快退休 想靠股息生活

建行前兩個月買的,錢全部這幾隻股票里面,工作不穩定,快退休了,以後退休都想靠股息生活,還有現沒房,手上有少少現金,遲一點也想買房,建行也是5.10買的。現住政府公屋,遲一點也想抽居屋,手上有居屋首期現金。家裡買好幾本你書,你出的新書都有留意。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退休要減高風險投資

多謝支持,買到的書要好好閲讀,提升自己的知識!你快退休,可以為退休生活做準備,同時減低高風險的投資。你現時持有的股票,滙控(0005.HK),煤氣(0003.HK),中海油(0883.HK),建行(0939.HK)都有質素。長線你現建立一個收息組合,當中包含不同行業,個別行業和企業,不要高於組合15%。

銀行股要控制行業比例20%以下

另外,你持有兩隻銀行股(0005.HK0939.HK)。要注意控制行業比例在20%以下,因爲銀行業是特殊的行業,同時存在風險,不適宜持有過多。煤氣(0003.HK),中海油(0883.HK)屬於平穩增值股,前者派息不多,後者波動性大。建議你慢慢將佢哋換碼,至一些收息股上。

轉收息股創穩定現金流

你現時要做,就是慢慢將資金和投資,一步步轉到收息股來創造穩定的現金流,達到靠股息退休的目的。你可以建立一個收息股的組合,目標是5%、6%的股息率的收息股,例如港燈(2638.HK)、深高速(0548.HK)、香港電訊(6823.HK)、工行(1398.HK)、恆生(0011.HK)、置富(0778.HK)、陽光(0435.HK)、高息基金(3110.HK)都可以。

超過8%的高息股可小注

另外,有些更有超過8%的高息股,但股價就略有風險,你可以小注考慮,例如佐丹奴國際(0709.HK)、中石化(0386.HK)、互太紡織(1382.HK)等(記住,股價略波動,不能太過大注)。

退休後沒現金收入 供樓會成負擔

至於購買物業,雖然你已經有首期,但因爲將近退休,風險承受能力較低,一般不建議,在你退休以後,沒有現金收入,供樓會成爲負擔,而且以你的情況,銀行會否批准按揭,你能否「供得起」都是需要考慮的因素。

現金用作防守應急

如果你對現時住公屋仍然可以接受的話,可以將首期的錢買入上述的收息股創造更大的現金流供日後生活所需有可能更合適。另外,你手上的現金持有住先,將比例維持在能夠應付最少6個月的支出,因爲現金有防守的作用,可以應急,同時有助捉緊更好的投資機會。

資金應用「分注」方法入市

現時大市處於合理的水平,你預持有現金,大約應佔組合3-5成。其餘資金應用「分注」方法,慢慢投入市場,避免價格過高的風險。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37歲婦想買股票增財富

你好呀老師,其實我有d疑惑,我現在37歲,我先生40歲,有兩位9歲同埋7歲的小朋友,照理應該選擇d穩健增長股票,但我想問下,通常這些股票都好小利息,好似老師持有比亞迪咁,雖然買入位係平,而家升到好高,但你一日唔賣,都唔會有真正財富入袋?我呢個諗法適唔適合?

同埋我而家想開始買股票嚟增長財富,個比例應該3成收息7成增長咁會唔會高風險?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好的資產要一直持有

我在自己的股票班曾經講過「10個散戶常犯的錯誤」,其中一個就是「錢要落袋才算賺」,我哋唔好單看現金的數字,要看資產,用資產質素的角度去檢視整個組合,好的資產就要一直持有。而且,我哋持有一隻股票,唔係一直都唔沽。

兩個情況會減持股票

當佢去到異常地貴,或者大市好狂熱,我哋都會減持。但當然,只要質素無變,長線持有會係最好。而潛力股的股息一般都好少,因爲企業會將大部分的資金再投資發展,壯大企業,而我地作為股東,簡單持有企業就能夠享受企業的成長。

比亞迪持有多年 企業價值有增長

比亞迪(1211.HK)我持有多年,由$2x升到上$88,試過跌翻$12,近幾年,佢的業務開始增長,全球都開始用電動車,佢之前上到$100最初是貴的,但由於企業價值有增長,慢慢又變成合理,如果用你的方法,就會在$100賣出了。

買股票怎樣能賺到100倍?

你試想想,如果用你的方法,在過往,港交所(0388.HK)、騰訊(0700.HK)在這麼多年,股價上升100倍時,你的方法能賺到多少?可能連一倍都賺唔到。你怎樣能賺到100倍,就是「唔好賣」。

3成收息7成增長

財富分配沒有特定的答案,最重要是適合自己,以你的年紀,財富仍然有增長力,理論上可以投資潛力股,但由於你有家庭,保守點可以的,留有多點現金又或者3成收息7成增長其實都適合你。

5%、6%股息率的收息股

收息部分,可考慮目標是5%、6%的股息率的收息股,例如港燈(2638.HK)、深高速(0548.HK)、香港電訊(6823.HK)、工行(1398.HK)、恆生(0011.HK)、置富(0778.HK)、陽光(0435.HK)、高息基金(3110.HK)都可以。

超過8%的高息股 

另外,有些更有超過8%的高息股,但股價就略有風險,你可以小注考慮,例如佐丹奴國際(0709.HK)、中石化(0386.HK)、互太紡織(1382.HK)等(記住,股價略波動,不能太過大注)現時大市只在合理區,資金唔好盡用。最好留有部份,等大跌市出現時,可以用來掃貨。

潛力股推介:

如果你願意承受較高風險,加入一些潛力股,都係可以。潛力股︰安碩恒生科技(3067.HK)、中生(1177.HK) 、福壽園(1448.HK)、小米(1810.HK)、港交所(0388.HK)、舜宇光學(2382.HK)、阿里(9988.HK)、騰訊(0700.HK)、GX中國電車基金(2845.HK)、三星FANG ETF(2814.HK)、安碩納指一百(2834.HK)。如果有投資美股,可投資QQQ。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