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富基金】經歷大約一星期後,盈富基金2800.HK)終於選出新的經理人,最終由恒生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成功接捧,是次易手後對盈富有沒有大影響?目前又是否入手市機呢?一文詳細分析。

盈富基金|早於一星期已傳出更換經至人消息

早於一星期前,有媒體報道,盈富基金將更換基金管理人,亦是基金成立24年以來首次更換,當時則有恒生投資以及南方東英資產管理兩間進入最後角逐階段。

至於之前的道富環球,由於須遵從將不允許美國人士買賣被制裁公司股票的相關,而不會再擔任管理人。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盈富基金|交接期間的運作 不會受到影響

至於是次盈富基金將選出恒生投資為合適經理人,盈富於港交所文件中提到這次決定是考慮到:

  1. 恒生投資有香港證監會認可交易所買賣基金的相關經驗、專業知識、本地規模 
  2. 最新市場發展和盈富基金的未來發展
  3. 管理費等因素,而信託人亦支持監督委員會的有關決定,確保單位持有人的利益

於交接期間,盈富基金的管理及運作,以及強積金基金將不受影響,盈富的投資目標選不會因新經理人而改變。

盈富基金|首三年管理費下調每年0.022% 第4年約下調至0.019%

管理費方面,當恒生投資成為新經理人之後:

  • 將會由現時每年0.025%-0.05%的分級管理費,下調至每年0.015% - 0.045%。
  • 跟現時管理費變費比較,盈富基金於頭三年的實質管理費下調理每年0.022%(減幅約31%)。
  • 至於由第4年開始,新經理人將進一步下調實質管理費至每年0.019%(減幅約40%)。

盈富基金|交接料今年第3季完成 恒生對成為管理人感榮幸 

恒生投資方面則表示,任命有待監管機構批准,交接預期於2022年第3季完成。恒生銀行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施穎茵對此深感榮幸,提到盈富基金對香港有深層意義,為香港人而設的基金。

又指時至今日,盈富基金成亞洲(除日本以外)最大的股票交易所買賣基金之一,亦為很多香港在職人士的退休/財富計劃的基礎。投資於盈富基金的強積金資產佔盈富基金資產約17.5%。

【收息股2022】5大增加派息藍籌股、有3隻股息倍增、最高息率7厘

盈富基金|恒生投資為本地第二大ETF管理人 共管理48隻基金

事實上,恒生投資自1995年開始管理指數基金,至今成香港最大的資產管理人之一,其總資產管理規模 (AUM)的每年增長率達到17.5%,按此計算則為全港第二大ETF管理人。

至於恒生投資至今更成香港首批資產管理公司於中港ETF互掛計劃下推出交易所買賣基金。直至2022年3月,共管理48隻交易所買賣基金及零售基金,當中包括9隻交易所買賣基金,以及17隻指數或指數相關基金。

盈富基金|盈富今早曾升1.08%

香港股市有好博趨勢,隨著外圍氣圍、俄烏危機有緩和跡象,港股亦隨美股昨晚表現,今早高開超過一百點,開報22,101點,現暫報22,198點,升1.23%。

至於盈富或隨著升勢,今早股價開市較昨日收市價高,開報22.3元,目前暫報22.36元,升1.08%。

盈富基金|恒生或有風險

不過,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主席鄧聲興較早時於本媒寫專欄時提到,假若選恒生投資當經理人有風險,因提到其匯豐控股(0005.HK)總部設於英國,持有62.14%恒生股權。

換言之,專欄提到若選外資控股,假始外國政府對中國公司制裁時,並寫道,「是否又會如道富環球般重蹈覆轍?」

盈富基金擬換管理人|恆生資管、南方東英優劣比較|強積金投資分析|有聲有識

盈富基金|分別雖不太大 但有其匹配性

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聶振邦(聶Sir)認為, 更換經理人對價格走勢沒有分別,因其是一隻追蹤恒生指數ETF,所以統反映大市表現,變相基金經理人不是主動式的選股,故哪一間當經理人分別不太大。

只是主要考慮在於道富早前因美國對投資者買港股時有限制,故道富作為基金經理人時有敏感狀況,即未必可完全於投資組合反映到恒指表現。但相對用恒生本地機構作基金經理人,變相可以避開道富之前面對的問題,亦都是恒指服務公司編制恒生指數,對應恒生作管理人會有匹配性,故安排對盈富可完全反映恒指表現,作為追蹤指數的基金較為合適。

盈富基金|考慮恒指走勢 多於換取經理人

至於目前盈富值得入手嗎?聶Sir首先提到視乎市場對恒指走勢的看法。他首先分析,隨著俄烏危機進行新一輪談判,市場對其解讀似乎傾向具體,故刺激到美股,以至今早港股都有造好。

對恒指而言,聶Sir稱4月料可較為樂觀,對應謹慎投資者而言,今日(3月30日)是期結,較假若過了期結,明天恒指都守到22,000點以謹收市的話,即連同兩日都於22,000點以上,再買入盈富會較適合。他又指,盈富基金的投資者會純考慮恒指走勢預期多於經理人來決定買賣行動。

盈富基金|有2類人較適合入市

那麼到底有何人適合買盈富基金?聶Sir稱,相對希望其投資表現可跟隨大市狀況,傾向買入基金,以及於投資方面未必希望用太多時間作打理時,純跟隨大市表現都是不錯結果,這都是適合買盈富或恒指追蹤指數基金。

盈富基金|有貨者看價位應對策略

投資者而言,有貨者,聶Sir首先指出今日的盈富升明題是隨大市表現,分別並不太大。假若有貨者可以參考3月23日當天高位22.6元位置並觀望多1至2日交易日,若可突破22.6元收市,則可進一步看23元至23.2元位置。

但若今個星期都未達到22.6元以上,聶Sir指恒指的阻力料都較大,這個預期下,基金投資者可考慮減持或離場。

盈富基金|謹慎投資者 可看22元或21.8元才考慮入市

至於無貨者,聶SIr則指要視恒指可否企穩22,000點以上,於今早開市是可稍為樂觀,但目前則縮點200點以下的升幅,看似其不確定性稍高,對應謹慎投資者,聶SIr建議有沒有機會落至22元或21.8元才考慮入市。

盈富基金|兩隻無槓桿的選擇

事實上,除了盈富基金之外,又有沒有其他選擇呢?聶Sir稍其實目前不僅一假指數反映恒指表現,但建議要考慮投資者的風險承受能力,當中提到因FL二南方恒指 (7200.HK)涉及兩倍槓桿情況。

而現時無槓桿情況而言,聶Sir指恒生指數上市基金 (2833.HK)以及南方東英恒生指數ETF (3037.HK)都是無槓桿,假若不想承受槓桿風險風投資者,這兩隻都可考慮,加上其價格選跟盈富差不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