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兩年在疫情反覆下國際旅遊行業大受打擊,導致全球遊客數目大幅減少,但反觀中國內地,市場早已逐漸恢復,去年國內旅遊活動有序回歸增長,中國在線旅遊行業的創新及領先者同程旅行0780.HK)是受惠股之一,公司於2021年繼續投放資源加強市場滲透,月活躍用戶及月付費用戶因此錄得強勁增長,業績增長勝同業。雖然疫情尚未完全消退,但同程旅行的基礎穩健,未來一年可望迎來增長期。

儘管疫情在2021年下半年出現地區性復燃,同程旅行的全年收入仍然錄得增長。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同程旅遊公布去年全年業績

公司上星期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止的全年業績,營業額75.38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升27.1%。純利7.23億元,按年升120.8%;每股盈利0.33元。經調整純利12.96億元,按年升35.9%,經調整淨利潤率由2020年16.1%擴闊至17.2%。不派息。年內平均月活躍用戶按年增加34.2%至2.57億人,平均月付費用戶按年增加36.1%至3,130萬人,年付費用戶按年增加28.2%,由1.6億上升至1.99億人,創下歷史新高。

公司收入主要來自住宿預訂服務及交通票務服務,分別佔其2021年總收入32%及59%。2021年,住宿預訂服務的收入同比增加近24%至人民幣24.1億元,而交通票務服務的收入亦增長28%至人民幣44.6億元。得益於會員服務和廣告業務的快速發展,2021年同程旅行其它業務實現收入6.7億,同比增長30%。

截至去年12月底止季度,收入按年增加1.8%至18.46億元;經調整EBITDA按年減少4.3%至4.22億元;經調整淨利潤按年下降18.5%至2.5億元。季內平均月活躍用戶按年增長21.7%至2.39億人,平均月付費用戶按年增加7.3%至3,080萬人。

同程旅行去年末季業績較市場預期好,顯示公司在艱難的市場中的韌性。

同程管理層料首季收入最多增長5%

對於2022年第一季,同程管理層預料收入按年持平至增長5%,經調整淨利潤介乎2億至2.5億元人民幣,自3月初以來,包括所有一線城市在內的更多省份的新增病例激增,嚴重影響了境內旅遊,預計收緊的旅行限制將拖累第二季度的增長,尤其是在去年高基數下。不過,在被壓抑的旅行需求和更寬鬆的旅行政策的幫助下,今年下半年料將出現更有意義的復甦。

驅動技術創新的佼佼者 促進旅遊業數字化發展

作為一家在線旅遊行業的創新者,同程旅行重視科技創新,去年推出元搜索功能,用戶只需在手機上輸入關鍵字,即可輕鬆找到他們首選的旅遊產品及服務。此外,公司亦開發語音助手功能,以及進一步優化旗下的慧行系統,新一代的慧行系統整合了更多的汽車票及網約車服務等供應鏈資源,為用戶提供更多不同場景的出行選擇。

創新的銷售策略可說是同程旅行的一大業務發展亮點,公司去年推出「機票盲盒」的創新營銷活動,引起市場關注,加上積極優化其會員制度,包括推出針對學生的會員計劃,並於大學及職業學校組織各類營銷活動以吸納年輕用戶群,在這個基礎上,未來發展可期。

同程旅行擁有領先的數字化技術水準,未來發展潛力龐大。「十四五」規劃強調以數字化和智慧化場景推動智慧旅遊業,並擴大新技術在旅遊業的應用,將有助大力推動國內在線旅遊發展。

可伺機考慮中長線投資同程

同程旅行現階段屬於投放期,鑒於公司收入、用戶數目等營運指標於近年亦有上升趨勢,公司亦擁有多元化的流量渠道和領先的行業科技,防守性較高,加上未來行業發展前景明朗,配合相關政策推動,可伺機考慮加入中長線投資組合。

中海物業亮麗業績勝預期 末期息增近43% 目標11元|慧眼芬析

兆科眼科藥物研發順利 市場上具有稀缺性 公司價值釋放|慧眼芬析

編按:筆者申報並沒有持有以上股票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