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莊氏機構國際有限公司主席莊家彬,在接棒家族生意後,在守業之同時,更向外投資多項新興產業,如:KlookFTX等。作為投資者的他,有何貼士可給予想創業的香港人?

莊家彬原想在美國工作 一個原因回港發展

莊氏機構國際主席莊家彬,於2019年接手家族企業莊士集團。但原來未接棒前,莊家彬是想在美國工作。

莊家彬在1996年至2003年間就在美國讀書,畢業後本想留在美國繼續工作或進修。可是,在2003年沙士疫情在港擴散,父母盼望他可早點回港,因此莊家彬最後選擇回港發展。

【BT專訪】劉仲恒一場車禍扭轉人生|由醫生變身「公職王」 |「得到愈多,回饋社會責任愈大」

投身會計界 一次機會萌生在內地發展念頭

莊家彬提及當時受家族影響,因此較為傾向選擇可一步一步發展的職業。盼望相關職業可由學習知識開始,才開始管理金錢或其他重要事務。

所以,那時候莊家1彬就決定投身會計界,在香港一間會計師行從事核數師。當時更有幸被派駐到東北的瀋陽工作,體驗內地生活,熟悉當地企業文化。這個機會亦為莊家彬埋下往內地發展念頭。

莊家彬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莊家彬本來投身會計界,在香港一間會計師行從事核數師。

回莊士集團協助開拓業務 再接任主席

在會計師行工作4年後,莊家彬開始細想自己的前途,發現自己沒有想過考會計師牌,並且感覺對會計師這個職業並非太大興趣,反而最大興趣是往內地發展念頭。

莊家彬決定放下會計師的工作,選擇回到莊士集團工作。其後,莊家彬積極投入集團工作,並且努力在公司學習相關內地業務,更善用自身的經驗和知識開拓不同範疇的業務,最後在2019年正式接任莊氏機構國際主席一職。

【BT專訪】施永青長女施慧勤|曾外闖做顧問、銷售... 10年後回利嘉閣接棒|一個原因坦言壓力大

莊家彬, 內地發展,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莊家彬在任職多年會計師後,發現自己最大興趣是往內地發展。

轉型投資多種新興產業 如:Klook、FTX

莊家彬接棒後,希望公司的投資組合更多元化,因此除投資房地產業務外,亦有投資旅遊體驗預訂平台Klook、加密貨幣交易所FTX,還有不同行業的初創企業。

莊家彬續解釋轉投資多種新興產業,是因為世界都在不停地變化,很多新興產業現時均發展得蓬勃。相對地,房地產及工業等行業會較為平穩,考慮未來公司需要發展亦需要新的動力。

最大困難是要讓前輩認同接受

被問到由房地產轉投金融、創科等行業有何困難,莊家彬則回應是如何讓上一輩去認同接受。莊家彬表示當時與兄弟姊妹運用很多時間,讓父親及其他長輩了解為何他們需要有這樣的轉變。

莊家彬坦言,幸運的是公司管理層包括父親都是比較開明,因此他們都容易接受新事物。在過去五年間,大多企業亦開始更多注重新興行業,對於莊士集團的轉型亦有極大幫助。

莊家彬, 投資新興產業,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莊家彬轉型投資多種新興產業,明言最大困難是要讓前輩認同接受。

莊家彬:建議港人創業留意3個關鍵位

近年不少港人考慮創業,投資初創公司經驗豐富的行政總裁的莊家彬,則有以下3個關鍵位讓大家留意:

  1. 香港只可作試點
    莊家彬提及,如果想創業要知道把香港當為一個試點,全因香港市場太少。因此要想未來的市場想在哪個東南亞市場,想好後需一步一步慢慢地擴大公司規模。
  2. 在國內或國外發展 需了解當地文化
    前一點說到應放眼香港以外市場,可是要了解先當地文化。儘管在香港有個更好的概念,在當地人想法不一樣等於沒用,因此要先了解當地人需要甚麼
  3. 找一個當地人協助
    因着以上需要或者找一個當地夥伴,以別人對於當地市場的觸覺、敏銳度,加上自己的國際視野,把業務發展得更好。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