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管理】研究發現,人的活動行為逾40%出自身習慣,可見習慣的影響力比想像中高。顧問公司創辦人Dustin McKissen曾研究白手起家富翁、世界最頂尖的領導者們如:喬布斯、朱克伯格等均會有6個小習慣,可是平常人都從不做這6件小事。

自我管理|1. 多看跟工作無關的書

閱讀是最快、最容易增長見識的方法,只需要一本書便可獲別人所累積的智慧。而且可從別人的視角,看見未曾體驗過的事。

「股神」巴菲特曾指出,每天有80%的時間都在閱讀,他曾在出席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活動時表示,成功秘訣就是「每日閱讀500頁」。

「股神」巴菲特|10大貼地節儉方法:僅用18元買早餐、住一間屋逾60年..

自我管理|2. 每天都有「流汗挑戰」

每位成功人士在每天都會有一場會讓自己手心冒汗的自我挑戰,即是「流汗挑戰」。這樣是為了讓自己能力不斷升級更新,最好方法是培養跨出舒適圈的勇氣。

這不一定是在運動上,如Facebook CEO Mark Zuckerberg(朱克伯格)連續十年為自己設定新年目標,2009年時目標是每天上班打領帶、2010年是學會中文、2011年是只吃自己宰殺的動物等。

自我管理|3. 每天運動

Dustin McKissen在研究中發現,有錢人真正的共同點是都有在運動。同時,《改變習慣,改善生活》的作者Thomas C. Corley的研究發現,持續做有氧運動的人,比沒運動的人更有競爭力。

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Facebook 營運長桑德伯格,維京集團創辦人理查.布蘭森均有做到這一點。全球第三大運動服飾品牌 Lululemon 創辦人Chip Wilson更指出,運動習慣可讓他學習運用正念、更能專注當下。

自我管理|4. 大方分享

Dustin McKissen提及,真正的成功者不吝惜把自己擁有的回饋予別人。如:香港富豪花李嘉誠建立李嘉誠基金會,更曾啟動「善用錢」計劃,向2017年香港中學文憑試(DSE)應屆考生每人發放5000港元現金,鼓勵同學「善用自主」、善用金錢。

回饋助人不一定是要捐一大筆金錢,也可以從專長開始。如:「深水埗明哥」售賣廉價飯菜,並長期義贈飯菜予基層人士。

李嘉誠:不會花錢在賭博上!12個富豪慳錢之道:不看Netflix、不買Starbucks|Check下自己做到幾多

自我管理|5. 激勵自己想贏的意念

Dustin McKissen指出,成功人士都會激勵自己想贏的意念,不會怯懦。以NBA傳奇球員Michael Jordan為例:

Michael Jordan表示,不管在正式比賽或練習時,只有他上場的時候便會贏,並且更指沒有任何事情,能阻撓他對求勝的熱情。結果在Michael Jordan的15年NBA球員生涯中,獲得6次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MVP)。

自我管理|6. 每天散步

Apple創辦人Steve Jobs(喬布斯)出名愛散步,他經常一邊散步,一邊思考,他也喜歡和夥伴「走路開會」解決問題。

美國心理協會研究發現,戶外散步可刺激創意,提升大腦解決問題的能力。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