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40歲夫婦二人月入共8萬元,有兩個小朋友,要供樓又要供書教學,手持現金只有15萬元!想靠穩陣投資賺錢讓小孩到外國讀者、再部署60歲退休。

理財個案|40歲職場上不如意!想靠現時積蓄月賺2萬元唔再返工|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40歲夫婦要供樓又要供書教學

龔sir,看到你的兩本書後,想學習投資,請教一下我的情況該如何計劃。我和太太40歲,有兩個小孩,一個7歲一個5歲,我月入6萬,太太月入兩萬。因小朋友讀書最近搬屋,有一層樓按揭未還約650萬,按揭餘227年,銀行現金流15萬左右。

扣除每月開支,每個月可儲8,000元左右。按老師教導,先存蓄後現金流,打算一直儲蓄。

60歲退休時 有退休金200萬

  1. 現有2,500股(9988.HK),買入價118.5,見到(9988.HK)註冊十億ADR,該如何處理?
  2. 十年後打算讓小孩到外國讀書,這段時間除存蓄外,怎樣投資才可以穩陣地有足夠資金給他們?
  3. 60歲退休時,我會有退休金200萬左右,應該剛完成按揭。要怎樣部署退休生活?

看到你的故事感到非常激勵!萬分感謝!

買樓投資同返工一樣!喜歡的不一定賺錢、賺錢的不一定喜歡|第一桶金

龔成老師分析︰阿里股價短期或受壓

1. 阿里(9988.HK)註冊十億ADR,有機會短期令股價受壓,但核心質素無大變﹐依然有長線投資價值。但佢現時受政策風險影響,令佢不確定性高左。雖然長線投資價值,係依然存在,但就暫時要保守啲,小注持有好了。若佔你組合不大比重,可以持有。

月供4,000元 另儲起4,000元

2. 你可以利用「月供」的形式,投資「平穩增值股票」+「潛力股」,每月月供$4,000,另$4,000就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現時大市只是合理區,你現有15萬資金可以先投入一半,用"分注"形式,慢慢買貨。餘下一半和每月所儲倒的資金,就等大市出現一定程度的下跌,才大力度掃貨,然後長線投資。

我假設投資回報有10%(連股息再投資),你每月投資$8,000 + 現金15萬,10年後大約會增值至190萬,相信對你小朋友升學,會有一定幫助。

200萬分成5部分

3)你可以將這200萬,分成5部分。第一部分投資收息股,你可以建立一個收息股的組合,目標是5%、6%的股息率的收息股,例如港燈(2638.HK)、深高速(0548.HK)、香港電訊(6823.HK)、工行(1398.HK)、恆生(0011.HK)、置富(0778.HK)、陽光(0435.HK)、高息基金(3110.HK)都可以。

小注投資高息股

另外,有些更有超過8%的高息股,但股價就略有風險,你可以小注考慮,例如佐丹奴國際(0709.HK)、中石化(0386.HK)、互太紡織(1382.HK)等(記住,股價略波動,不能太過大注)。(你可睇下《50穩健收息股》當中仲有好多)。你平衡的投資這些股,除了可以得到穩健的收息收,同時可有效的分散風險。

投資債券、年金

  • 第二,投資債券,你可以選擇A評級的債券,年期較長都可以,但利息卻不高。你可以到銀行問問。
  • 第三,投資年金,你可以睇睇,這是適合你的產品,零風險,可以有穩定回報。
  • 第四,你亦可投資銀行低風險類的產品,你可自行到銀行了解下,總之是「低風險,持續現金流」的。
  • 第五,持有現金,除了可做定期外,現金亦可以為你的後盾,以備不時之選。同時,若投資市場大跌,你可以在這時買到更多的收息股,股息率會進一步上升。

你可以將$200萬資金,平衡地分配在上述的項目上,對你來說是最好平衡風險,同時有穩定的現金流。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