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香港政府傳來好消息,自4月1日起取消9個國家的禁飛令,放寬本港居民入境要求,完成接種疫苗的香港居民可登機並縮短酒店檢疫期至7天。筆者十分歡迎有關決定,預期措施有利內地及外國專才來港工作。礙於疫情影響,不少海外專才都因航班熔斷機制、檢疫要求嚴苛等原因,導致人才紛紛離港,有企業甚至遷離運作部門至其他國家,嚴重影響本港競爭力。

金融中心報告|香港續排全球第三|但評分再度下跌|跟上海僅相差一分

2月香港居民淨出境人數達65,399人

據統計,今年2月香港居民(不計算內地訪客與其他訪客)淨出境人數達65,399多人,是政府公布2021年全年淨移出人數的1.4倍。香港面對人口老化及勞動力下降的人口挑戰,政府一直招徠外來人才、專業人士及企業家補充本地勞動力,以建立香港的人力資本。

優化「一般就業政策」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專才)」入境政策

最近,入境處針對專才計劃和一般就業計劃推出多項便利措施,既可簡便申請手續,也可縮短申請時間,吸引更多人才來港發展。受惠於優化「一般就業政策」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專才)」入境政策和檢疫新措施,相信短期內可吸引大量人才回流香港,有助促進經濟發展。

【失業支援】1萬元失業援助金|首天近10萬宗申請|沒收入證明需個人申述書|這類職業原來不符資格

放寬申請人延長逗留期限

為了便利專業人士及企業家來港及留港,入境處措施包括放寬首次入境和其後延期申請的逗留期限。根據「一般就業政策」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專才)」獲准來港就業的人士,其首次以僱傭身份入境的逗留期限可由一年放寬至兩年,而其延長逗留期限的模式亦會由2-2-3年放寬至3-3年或根據其僱傭合約的有效期限,以較短者為準。根據該兩項計劃來港的頂尖人才,如符合相關條件,更可獲准延期逗留六年而不受其他逗留條件限制。

放寬僱主公司申請要求 便捷人才來港就業

除此之外,如香港僱主公司在緊接提交新申請前的18個月內有一名非本地僱員曾獲批工作簽證,那麼僱主公司申請時將無須重複遞交相關公司文件,例如商業登記證、公司經濟狀況的證明等。

倘若申請人來自香港僱主公司在香港以外的辦事處,屬於公司內部調職,只要乎合相關要求,申請時香港僱主公司將無須遞交本地招聘工作證明。現在便利措施推出後,對於在內地及香港均有公司的僱主公司來說,想申請人才調職到港就方便多了。

教育局再請短期雜工!日薪586.5元、5月20日開工!小六學歷就做得!附申請詳情

政府銳意邀請人才回流香港就業

新政策下,如申請人持有由國際知名院校頒授的學士或以上程度學位,申請時香港僱主公司將無須遞交本地招聘工作的證明,申請人亦無須遞交工作經驗證明。另外,如申請人曾經按「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或「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獲批申請,申請人二次遞交申請時無須重複遞交學歷及工作經驗證明。

此舉無疑對之前曾經來港工作或創業的人士來說十分吸引,申請程序寬鬆更多,可見政府十分致力方便申請人回港就業,重投香港社會。

香港政府大量投入資源 發展科技吸納人才

科技園公司一直擔當起推動本地創科和再工業化發展的重要角色,致力推展各項創科基建項目,從而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提出將香港推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發展需要。

在支援再工業化方面,位於將軍澳工業邨的先進製造業中心和元朗工業邨的微電子中心即將完工,業界對這兩項設施反應十分之理想,反映不少企業認同高附加值和高技術含量的製造工序和生產線適合在香港落戶。

政府投入大量資源為香港提供更完善的創科產業鏈,進一步推進香港再工業化的發展,相信也會吸納大量科技人才來港發展。

消費券2022|首期5000元最快4月7日派|八達通拎足5,000元|要在5月31日前做完這件事

重新振興經濟活動

筆者表示,疫情期間部分拿到簽證許可的申請人,有機會因檢疫要求或航班問題影響,未能及時入境香港啟動,導致簽證過期失效。在疫情可控的情況下,隨著香港政府放寬申請要求和逗留安排,配合政府投入資源推動,筆者相信可以吸引具備出色教育背景或國際工作經驗的優秀人才回流香港,重新振興經濟活動。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蕭麗琪現為美聯環球市場及拓展經理,曾於新西蘭及澳洲工作,擁有10年以上的移民及海外房地產經驗。曾修讀財務及稅務策劃,對金融市場及投資產品有豐富的認識,多年為來自香港及內地客戶提供專業諮詢,更定期與不同部門及機構合作,提供海外物業及移民諮詢及培訓,於業界經驗深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