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記者會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早(23日)表示,政府正爭取最早4月19日安排全港學生分批復課,若9成學生和全部教職員打齊針可恢復全日面授課。另外,衞生防護中心近日更新指引,康復者暫可持5個替代文件來符合疫苗通行證的要求。

港大醫學院推算:約440萬人已染疫|料第六波或6月初出現 再多220萬人中招

楊潤雄: 9成學生打齊針可全日面授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政府正計劃讓小學、幼稚園、幼兒中心、國際學校先行復課,中學生需考核文憑試核心科目後才復課,暫時仍先以半日復課形式為主。

若學校所有直接僱用的教職員,及9成學生完成2劑疫苗接種,可以恢復全日面授課堂,若只有個別班級達標,教育局亦會允許該級別恢復面授課及其他校內活動。

中學文憑試設特別考場

楊潤雄又指,正探討中學文憑試提供特別的考場,讓染疫考生或界定為密切接觸者的考生在該處應試。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學生的接種率理想,12至19歳中學的疫苗接種率分別是95%人已接種第一針,66%人已接種第二針;3至11歳的學童方面,58%人已接種第一針,11%已接種第二針。未來的疫苗接種目標是達到9成以上。

臨時失業支援|申請教學懶人包|事前須準備2大文件|4類人不合申請資格

林鄭月娥:沒有放棄全民強檢

林鄭月娥又指,現時與內地通關是最優先的考慮,兩地擁有很強的聯繫,包括學童返學、來往兩地工作的人士,加上內地存在龐大市場及經濟需要,政府將盡力滿足所有要求,做到免檢通關。

她又指,並無放棄全民強檢,亦不存在「躺平」,只是第5波疫情來的太急,不可能現在就進行全民強檢。政府或於疫情末段進行全民強檢,徹底將社區傳播鏈切斷。

政府重發強制檢測公告

因應疫情形勢的最新變化,政府公布由3月22日起恢復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曾經到訪較高傳染風險地點的相關人士(包括居民、員工和訪客等)進行核酸檢測。為配合上述措施,「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將重新發出強制檢測公告通知,提醒曾經到訪指定地點的人士。

三個月內曾經檢測呈陽性結果的人士,包括衞生署已記錄的核酸檢測陽性個案,以及已向衞生署申報的自行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並無需再接受強制檢測。

快速抗原不符合強制檢測要求

須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除非經快速抗原測試呈陽性並已作出申報,否則不能使用快速抗原測試以符合強制檢測要求,換言之,快速抗原測試陰性結果不會獲視作為符合強制檢測要求。

此外,除非持有醫生證明書證明因健康原因而未能以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進行檢測,否則須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不能遞交深喉唾液樣本以符合強制檢測要求。

疫苗通行證更新康復紀錄二維碼

另外,由於在「疫苗通行證」制度下,2019冠狀病毒病康復者的疫苗接種要求與未有受感染者有所不同。

衞生防護中心現正進行相關系統提升,供陽性測試結果載錄於政府電腦系統的康復者,於稍後時間經網上領取康復紀錄二維碼,及將康復紀錄加入疫苗接種紀錄二維碼內,預計於五月推出。

屆時康復者可以出示符合接種要求的疫苗接種紀錄或有效的康復紀錄二維碼,以進入主動查核「疫苗通行證」需要掃瞄二維碼的處所。

疫苗通行證更新5個康復者替代文件

在取得相關二維碼前,康復者可向處所掌管人出示相關康復或感染證明,例如以下5個文件:

  1. 出院文件
  2. 由政府或獲衞生署認可計劃承認的認可私營醫務化驗所陽性核酸檢測短訊/電子/紙本紀錄
  3. 衞生署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的成功申報短訊/電子紀錄
  4. 衞生署發出的隔離令
  5. 其他由政府或醫院管理局發出的康復紀錄。

快速測試相片不能作康復紀錄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單憑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的相片並不能作為有效的康復紀錄。 

而個別康復者如獲醫生簽發醫學豁免證明書,可在有效期內豁免於「疫苗通行證」的接種要求。

更多詳情可參閱:政府疫苗通行證專頁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