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危機】俄烏危機局勢,讓數以百萬計人深受人道影響,亦讓市場投資感憂慮。施羅德(Schroders)意識到當前市場存在極大不明朗因素,亦就此作出分析,包括對黃金投資於這時作出看法。

俄烏危機|黃金價格創出近兩年最高水平

於市場動盪期間,施羅德指投資者會認為黃金具有避險特性,從而轉向該類資產。而隨著2月24日俄羅斯軍隊入侵烏蘭克,金價升至每盎司1,974美元,為2020年9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事實上,於危機發生之前,金價自2020年底開始一直於每盎司1,800美元水平徘徊而未有明顯上漲。再到2020年底及2021年的金價有下跌,主要可歸咎於市場料貨幣或財政政策於疫情結束後恢復正常。

俄烏危機|金價或會繼續上升 有投資者用作對沖工具

施羅德續指出,受到俄烏局勢的地緣政治壓力等因素影響,金價於1月及2月初美國實際利率大幅上升之際仍維持穩健、往常應會施累金價。又提到假若衝突今後惡化或制裁未達預期效果,金價或會繼續上升。

而於局勢升溫前已有跡象顯示,施羅德指機構投資者緣黃金仍投資組合對沖工具需求轉趨積極。又指出不論地緣政治局勢如何發展,這情況將於今年內持續。

俄烏危機|或長期於金融壓抑及負實際利率 對黃金有利

除了於市場壓力加劇間尋求保值之外,施羅德指相信很多投資者亦認為於宏觀經濟環境異常下,加息週期風險極高。另外除債務高企外,已發展經濟體系對大規模貨幣及財政刺激措施形成依賴性。實體經濟跟金融市場於撤銷刺激措施及利率上升出現負反饋循環可能性增加,意味刺激措施作用將減退。

換言之,加息及撤銷量化寬鬆可能因對經濟體系造成重大負面影響,致消費者實際收入呈負增長而快速逆轉。該機構指出,現時出現增長、通脹高企或持續升溫的滯脹可能性較高,且長期處於金融壓抑及負實際利率可能性較大。施羅德指這宏觀經濟環境對黃金極有利。

黃金價格2022|金價升穿2,000美元 高盛3個月目標睇2,300美元 買黃金、沽飾金全攻略

俄烏危機|加密貨幣監管壓力漸大

亦幅於目前不明朗因素之下,機構投資者可能會因為其他選擇沒那麼吸引而傾向考慮以黃金等資產實現投資組合多元化。施羅德提到數種投資工具,當中指出,雖然加密貨幣於近幾季吸納不少黃金市場資金,但面臨的監管壓力正愈來愈大。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俄烏危機|政府債券或較難說如從前般吸引

同時,跟2013年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初始股票估值極高、當時黃金被拋售以用作股票配置。另更廣泛而言,由於經濟體系的債務高企,孳息率仍近歷史低位,加上通脹可能呈結構性上漲,該機構指很難說政府債券等傳統對沖工具跟以往般吸引。

恒指報復式爆升1,672點!20,000點失而復得!國務院指中美溝通良好!網民:今日係港股逃生日

俄烏危機|黃金將成「無可替代」的避險資產

整體來說,施羅德相信黃金於今年(2022年)的表現將會造好,指雖烏克蘭衝突將為金價進一步上升提供支持,但因可用作實現投資組合多元化的資產可說是少之又少,該機構相信黃金於未來數年將成「無可替代」的避險資產。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