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控股(0700.HK)在周二(3月15日)大跌市下,尾盤失守300元關口,見逾兩年低位。周二在摩通狠劈中資科網股目標價之際,有「中國巴菲特」之稱的段永平在微博發文,揚言要在周三準備沽出巴郡買騰訊,「不等了」。騰訊周三高開5%,報315.2元,重上300元大關。

摩根大通狠削騰訊目標價逾半

摩根大通表示未來6至12個月「不宜投資」中資科網股,更狠劈28隻中資科網股目標價及評級,騰訊的目標價由原本570元減至265元,減幅超過一半,投資評級則被降至「減持」。此外,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面臨退市風險,證券交易委員會將5隻中概股列入「預計除牌名單」,令騰訊的股價蒙上陰霾。

恒指曾瀉近1,300點 18,500點不保 創逾九年半低!摩通:中資科網股「不宜投資」 狠劈阿里目標至63元

「中國巴菲特」段永平:準備沽巴郡買騰訊

然而,有「中國巴菲特」之稱的投資者段永平連續兩日在微博發文,繼續看好騰訊。他先在周一發文,表示本周五有一批145美元的蘋果Put到期,「這筆錢出來可以考慮放一半在騰訊上,而騰訊最大的問題是不能賣put(ADR)」。周二早上他再發文,揚言「準備拿BRKB(巴郡)換點(騰訊),不等了。」

早在3月8日,段永平就已經回覆網友,計劃騰訊股價每跌10%就加一次倉,但當時的他仍然表示,騰訊佔他的倉位比重「非常低」,目前對他的吸引力不足以賣出其他倉位去換,「但股價若再掉幾次就要認真想想了」。

騰訊股價重上300元

騰訊連續兩個交易日跌約10%,周二股價更跌穿300元收市,股價今日出現反彈,高開逾5%,開市後升幅擴大,最高曾見324.8元,升26.8元或9%。

微信支付疑違反洗錢規例 或遭罰巨額罰款

騰訊近日還有其他負面消息,其中《華爾街日報》報道,集團旗下微信支付(WeChat Pay)違反人民銀行反洗錢等規定,面臨「創紀錄」的罰款。報道引述知情人士表示,中國當局發現微信支付在遵守「了解你的客戶」(KYC)及「了解你的業務」(KYB)等規定方面存在失誤,即在核實在其平台上交易的用戶和商戶的身份,以及這些交易的資金來源上出現問題。微信支付同時被發現允許通過賭博等非法交易,轉移資金和洗黑錢。

知情人士稱,人行在2021年底完成對微信支付的例行檢查,發現以上不合規行為。其中一些人士說,罰款金額仍在商議中,可能至少達數億元人民幣,金額遠遠高於監管機構過去對非銀行支付公司,就違反反洗錢規則所處以的罰款額。

內媒:騰訊阿里未來數周或裁員

另外,內地媒體引述消息指,騰訊及阿里巴巴(9988.HK)將於未來數周裁員,騰訊預料會裁走10%至30%員工。《36氪》引述騰訊員工指,整體裁員比例不會如此之高,也沒有專門針對35歲以上員工進行最佳化,裁員主要依據業務調整而非年齡。

裁員人數較多的主要是CSIG(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與PCG(平台與內容事業群),而IEG(互動娛樂事業群)等減員幅度較小或暫無動作。傳出CSIG及PCG將分別裁員2,000及4,000人,但同時有內部人士指出,相關裁員聲音被過度放大。

網信辦再就未成年人網絡規管徵求意見

國家網信辦再就《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條例》徵求意見,要求相關主體建立健全防沉迷制度,合理限制未成年人消費行為,採取措施防範和抵制流量至上等不良價值傾向。

徵求意見稿提到,網絡遊戲、網絡直播、網絡音視頻、網絡社交等網絡服務提供者應當採取措施,合理限制未成年人在使用網絡產品和服務中的單次消費數額和單日累計消費數額,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與其民事行為能力不符的付費服務。

若果違反規定,拒不改正或者情節嚴重的,並可以責令暫停相關業務、停業整頓、關閉網站、吊銷營業執照或者吊銷相關許可證。然而受到關閉網站、吊銷相關業務許可證或者吊銷營業執照處罰的,5年內不得重新申請相關許可,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5年內不得從事同類網絡產品和服務業務。

【藍籌股2022】業績後檢閱!5隻績優藍籌股、息率最高逾7厘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