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雄創辦人蔣震震雄集團0057.HK)創辦人兼榮譽主席蔣震於2022年3月13日離世,享年100歲。他年輕時白手興家創立震雄集團,成為「注塑機大王」,人生抱著一個理念:工業富民、民富國強。

【理財方法】全世界近20%最有錢富豪:都是時勢造英雄|生不逢時要堅持6大原則!靠自己變有錢人

震雄集團蔣震白手興家成「注塑機大王」

蔣震出生於山東菏澤,父母早亡,家境貧困。然而蔣震一生勤奮好學,與機械和工業有著不解之緣,於1958年創立「震雄機器廠」,並在1966年推出首部香港設計及制造的十安士螺絲直射注塑機,令業界矚目,從此被冠上「注塑機大王」美譽。

在蔣震的帶領下,震雄集團逐步發展,並於1991年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蔣震同時是改革開放後首批進駐內地的工業家,早於1986年已在廣東省順德市組成合資企業,成為華人工業領域的領導者。

「客人所要的,就是我們要做的」

蔣震年輕時已經認清自己必須要對事情有所堅持,便選擇了從工業方面出發。在五十年代時,蔣震每天為工作頻頻撲撲,積極爭取賺錢的機會,努力工作,但似乎都沒甚麼起色。

當時他一面鑽研機械知識,一面努力工作,適逢他工作的企業突然結業,便令他萌生創業的念頭。蔣震對做生意有一句名言,就是「客人所要的,就是我們要做的」,而這種服務宗旨就使震雄集團成立日後最成功的企業之一。

【理財個案】28歲月入3.7萬、月剩2萬求投資策略:目標3年後買600萬物業|龔成教室

蔣震捐贈股份成立蔣震工業慈善基金

蔣震一生,秉持「工業富民,民富國強」的理念,於1990年將其擁有的震雄集團股份悉數捐贈成立蔣震工業慈善基金。

在這個基金成立之初,蔣震向他的子女表示,自己大半生所累積的金錢不會選擇分給你們,而是希望成立慈善基金,為中國工業帶來貢獻,他的家人都同意蔣震這個決定。

蔣震工業慈善基金初期主要是為工業方面,後來經過演變,亦提供支援讓香港年青人認識中國,同時又向內地的官員提供支援,協助他們認識何為市場經濟、了解香港的社會形態,協助中港雙方相互瞭解。

蔣震工業慈善基金已培訓六萬名人才

基金會成立超過三十年,各項培訓活動、獎學金及捐款項目的經費,至今累計總額達四億港幣,是培訓內地機械及製造工業專才的最大香港慈善機構之一。

國內外不同大學均有與蔣震工業慈善基金會合作,包括內地的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美國的麻省理工學院及史丹福大學。估計已經培訓超過六萬名工業科技及管理人才。

蔣震:成功關鍵是全心投入

蔣震早年曾到香港理工大學與該校的工商管理博士交流,有人問到如何解決工人流失的問題,蔣震表示:「待遇給他們高,福利給他們好,工人娛樂多姿多彩是沒有流失的現象。」

被問到成功最關鍵的因素是甚麼,蔣震說:「自己全心投入,改善生產流程工藝,改善你的產品效益,改善你的產品功能,別人的機哭都沒有你的好,你的生產效益比別人高,你便一定賺錢!」

林鄭月娥:對蔣震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政府感謝蔣震的貢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蔣震是香港工業發展的先驅者,在機械和工業領域成就非凡,領導業界。他對香港經濟發展貢獻卓著,更是國家改革開放後首批在內地投資興業的愛國商人之一。

他是慈善家,也是教育家,早年成立慈善基金推動人才培訓和工業研究,為國內培訓數以萬計工業科技和管理人才。他於2005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大紫荊勳章。對蔣震博士的辭世深感哀痛。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