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本港爆發第五波疫情,早前社區出現Delta變種病毒傳播鏈,政府指出或有可能經由寵物店的倉鼠傳播。近日港大研究發現,受病毒感染的敘利亞倉鼠可將新冠病毒傳染人類,從而導致病毒在人類之間持續傳播。

港大研究: 倉鼠可成新冠病毒宿主

本港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一開始受OmicronDelta病毒夾擊,政府當時相信是Delta病毒宿主的寵物倉鼠引起,並被撲殺約2000隻倉鼠。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與漁農自然護理署合作的一項最新研究,確認進口寵物敘利亞倉鼠可自然感染新冠病毒,亦是當時的爆發源頭。相關研究反映出,倉鼠可成為新冠病毒的另一宿主之一。

港大中大聯合研究:吸煙更易中新冠肺炎!患重症風險增加48%

超過5成敘利亞倉鼠 被新冠病毒感染

研究團隊指出,研究發現Delta新冠病毒變異株(AY.127)在今年1月,隨進口的寵物敘利亞倉鼠進入本港社區。同時銅鑼灣寵物店Little Boss的動物樣本中發現,店內超過5成的敘利亞倉鼠被新冠病毒感染。

進行病毒基因分析結果亦顯示,有關倉鼠大約在事發前3個月被Delta變種病毒感染,並傳到人類身上,導致社區出現相關傳播。

【遙距診症】 10個中醫西醫網上義診|港怡醫院、浸大中醫學院等|新冠肺炎確診者|診金、藥費、快遞費全免

倉鼠間長期傳播 或致新變種病毒再傳人

有關研究由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教授潘烈文領導指出,研究顯示新冠病毒在倉鼠間長期傳播,該病毒可能會發生其他突變,以致其生物特徵被改變。

例如:傳播力及引發疾病的能力會改變,以及減低疫苗的保護作用。因此研究團隊認為有需要對野生及馴養動物,進行病毒監測。人類有可能會因此從寵物敘利亞倉鼠中,得到一種新的變異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能夠感染人類以外不同物種

其實過往亦有研究已證明新冠病毒能夠感染人類以外的不同物種,並已知病毒能從人類傳播到其他哺乳動物身上,包括:寵物。

然而,除養殖水貂外,一直以來沒有證據能證明這些受感染的動物可以感染人類,並導致人與人之間持續傳播。是次研究反映倉鼠可以成為新冠病毒的另一宿主的結果是一個新突破,亦已於醫學期刊《刺針》發表。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