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朋友對每個人而言都十分重要,但有調查指,原來朋友的數目會隨年齡增長而減少,到30歲平均只得7位朋友,同時社交圈子會受環境影響,每7年就會失去一半好友!

【理財方法】儲蓄係致富第一步!16個儲錢方法合集|月入2萬一年可儲11.4萬元

人際關係調查:30歲人平均得7位朋友

人際關係是一個復雜的議題,到底如果得知自己的社交能力有否達到正常水平?每個人平均有多少位朋友?德國馬克斯普朗克人類發展研究所Cornelia Wrzus的研究團隊為這些問題帶來了答案。

研究人員分析了277份來自各年齡層人士的研究報告,發現10至24歳的人的人際網絡最廣,每人平均有9位經常聯絡的朋友,但隨著年齡增長,朋友的數量會慢慢減少。到了30歳,朋友的數量會減少至7位,人愈大朋友會越來越少。

每7年失去一半好友

多年來,不同的社會學家都在爭人際網絡有多大程度受環境和已有朋友的影響,試想如果沒有學校強制同班的因素影響,你還會與你的朋友成為密友嗎?

來自荷蘭烏德勒支大學(Universiteit Utrecht)的社會學家Gerald Mollenhorst為解答以上問題,曾就環境如何影響人際關係網進行調查,發現其實每隔7年,人們就會失去一半曾經的最好的朋友。

睇樣就知係咪有錢人?加拿大研究證準確率近70%!每日做多1件事即可添「貴氣」

人際關係調查:只有3成朋友保持一貫關係

社會學家對1,007名18至65歲的人進行調查及追蹤,並在相隔七年後再次聯繫受訪者,詢問他們以下人際關係相關的問題,例如日常與朋友相處的時間、如何與友人相識、朋友聚會時會約在什麼地方、家中裝修會找誰等等。

結果發現,大部分人在這7年內的社交圈子發展穩定,然而,在這段期間,他們會以不同的朋友替換社交圈中的成員,只有約30%的朋友會與你保持一貫的關係。

人際關係調查:經常從舊環境結識新朋友

Gerald Mollenhorst的研究顯示,人際網絡的建立不僅僅基於個人選擇而形成,生活環境和見面機會都會對社交圈子帶來限制。

另外一個強而有力的跡象顯示,人們經常會從他們之前結識朋友的舊環境,選擇新的朋友,而你與朋友之間的了解,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你們平日相處、見面的環境。證明社交受環境影響多於個人選擇。

社交受環境影響多於個人選擇

此外,有逾半人在認識朋友的6至8年間,曾與朋友發生過不同程度的爭執,部分甚至導致關係破裂。

研究人員同時調查了社會環境對伴侶、朋友和熟人之間有甚麼不同的影響。團隊原先預期社會環境對弱關係(weak relationships)的影響較大。畢竟,你對朋友的選擇不如對伴侶的選擇那麼挑剔。

然而有趣的是,社會背景的影響對伴侶、朋友和熟人之間沒有差異,揭示了見面機會對社交圈子有極強的影響。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人際關係調查:朋友甚至能延長壽命

結識朋友並培養真正的友誼對各個人而言都是非常重要,有研究指,當人們與朋友相處的時間越多,他們便越快樂。除了幸福感外,朋友甚至可以延長你的壽命,因為他們可以幫助你減低抑鬱症的風險並舒緩壓力。

生活上很多時需要朋友的幫忙和支援,同時朋友也是供你暫時放下精神負擔的避風港。德國社會學家Heinz Bude形容,朋友給予支持就如同「社會凝聚力的中繼站」,如果人們缺乏這種支持,就好像每天吸煙和飲酒一樣,充滿壞處。

因此積極打造良好的人際網絡對人生充滿幫助,同時也不必為逝去的友誼太執著,因為這似乎是無可避免的事。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