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傾仲講】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公布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2022-2023年財政預算案」,並推出一系列財政措施,以應對當前的大流行,支持市民的生活。整個預算集中在4個關鍵領域開展各種舉措,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

【財政預算案懶人包】消費券、交通津貼、電費津貼、減差餉、退稅...每名打工仔最多攞54,000元(附詳情)

財政預算案|對香港市場中長期行戰略規劃

財政資源用於抗擊Covid-19流行病,減輕人民和中小企業的困難,支持陷入困境的經濟和我們未來經濟的長期投資。

雖然集中短期措施為受冠狀病毒大流行嚴重打擊的有需要的個人和組織提供財政支持是絕對合法和及時的,但也被認為對香港市場的中長期發展進行戰略規劃住房、扶貧、醫療、科學發展。

財政預算案|未來兩可提供逾17,000個過渡性房屋

政府將預留1,000億元設立專項基金,用於未來北方都會的土地複墾、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房屋等方面的開支。非常感謝政府提前考慮和規劃新市鎮的未來發展,並提供一些初步撥款。

但是,這筆款項可以部分分成一個池,用於支持過渡性房屋。 據說預算案已經確定了足夠的土地,可在未來兩年內提供超過17,000個單位。

財政預算案|政府應規劃公屋單位 年度竣工情況

然而,過渡性房屋的需求遠高於現時的供應量,因此需要更多撥款注入非政府機構支持過渡性房屋項目的資助計劃。

預算案已確定約 350 公頃土地,提供約330,000個公屋單位,以應付未來 10 年的需求。不過,政府應規劃上述單位的年度竣工情況,以便更好地規劃過渡性房屋,並更好地監察實際進度。

財政預算案|建議政府設立一站式審批服務

陳茂波局長表示,發展局正加緊檢討土地發展法例,以精簡發展程序和法定程序,以縮短土地創造時間。 為倡導變革,應簡化出具土地契約的程序,加快土地出讓市場發展。

政府亦可以拿出措施,確保開發商的建設速度達到一定的進度。我亦建議,政府設立一站式審批服務,促進跨部門協作,消除不必要的重複步驟,在程序公正和提高效率之間取得平衡。

財政預算案|扶貧遠不止是補貼人們消費

本次財政預算案最重點是,突出解決人民群眾發放電子消費券的困難。 然而,扶貧遠不止是補貼人們消費。將稅收作為私營部門參與的工具,也是減少貧困人口的有力武器。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仲恒醫生是全仁醫療集團創始行政主席,他與其合伙人於2016年創立全仁醫療集團,為大眾提供一站式的高端醫療服務。為了回饋社會,劉醫生分別出任扶貧委員會、保監局一般業務業界諮詢委員會及婦委會的非官方委員、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委員、社創基金專責小組委員、兒童發展基金督導委員會委員、食衞局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委員、港大醫學院校友會副會長及會員小組主席、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榮譽司庫、團結香港基金顧問、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司庫及Island ECC長老等。劉醫生並為國際願望成真基金董事會董事及醫務諮詢委員會主席和願望成真基金(香港及澳門)的榮譽顧問及原主席。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