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波新冠疫情在香港以幾何式爆發,政府推出呈報平台,供快速測試呈陽性的市民登記成為正式確診者。有政黨的調查顯示,63%經政府檢測通知確診及55%以快速檢測陽性的受訪者,因為確診而被扣減薪金或影響收入。有逾四分一的受訪者更表示,公司並不接受以快速檢測結果作為確診證明。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1,022名染疫打工仔受訪

民建聯在3月5至7日透過網上及電話問卷調查,了解檢測呈陽性的在職市民所面對的困難,對象是感染新冠病毒前是在職人士,一共收到1,022份有效回應,當中27%接受了政府或相關檢測營辦商所提供的檢測服務,73%是自行做快速檢測。

37%政府檢測受訪者:等逾4日才知檢測結果

接受了政府或相關檢測營辦商所提供的檢測服務市民中,60%受訪者表示檢測樣本後要等二至五天才獲悉結果,37%受訪者更表示須等候五天或以上才知自己受到感染。該黨指出,現時政府並無要求檢測者在等候結果期間禁足,期間他們可如常出入公共場所,造成病毒擴散風險。

【快速測試】消委會快速測試搜尋器|查核港、歐、美認可測試包|附網上連結及教學

確診者難以聯絡政府求助

無論透過政府檢測中心或自行透過快測而獲悉感染受訪者,均只有12%受訪者表示無須聯絡政府部門尋求協助。其餘希望聯絡政府尋求服務的受訪者中,只有分別29%(政府檢測)及6%(自行快測)受訪者表示能成功聯絡。

57%受訪者因確診影響收入

受訪僱員得知自己染疫並通知僱主後,近四成受訪者被要求放無薪假,57%受訪者表示有因為確診而被扣減薪金或影響收入。

26%受訪者:公司不接受快測結果為確診證明

確診者在休息期間不能上班,超過六成受訪者表示僱主要求他們提供確診證明,有超過四分一的受訪者更表示,公司並不接受以快速檢測結果作為確診證明,反映官方確診證明對打工仔至為重要。

調查再向以快速測試證實感染的受訪者詢問,他們認為快速測試陽性登記平台應具備甚麼功能,才有效協助在職人士時,有79%受訪者表示期望平台可領取確診證明,亦有63%提出要病假證明。

林鄭月娥:伊院轉新冠定點醫院!即日起停收其他病人!公立醫院返9,000張確診病床

政府將修訂僱傭條例 遵守599章可獲病假

政府已將《2022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刊憲,修訂條例旨在清楚訂明僱員因遵守《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的規定,以致活動範圍受限制而缺勤,可視為《僱傭條例》(第57章)下的病假日,而符合條例所訂明相關資格的僱員可獲疾病津貼。修訂條例亦清楚訂明僱員如在上述情況下因活動範圍受限制而被解僱,屬於不合理解僱。

民建聯指出,不少受訪者指僱主現時並不承認快速檢測陽性結果,被要求繼續上班或需取得醫生紙,並憂慮會因此而被視為無故缺勤。該黨希望加快審議工作,爭取盡早通過,同時也建議政府就修例向僱主僱員作更多宣傳解說,以保障快速測試陽性人士,避免勞資爭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