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測試陽性】香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不少人都搶購快速測試檢測包先自行檢測。若不幸驗出初步陽性,下一步應如何處理?《香港財經時報》整合確診須知懶人包,當中包括:同住者如何避免染疫、醫管局的支援熱線如何分類等。

快速測試陽性|10大確診須知

香港近日每天新增確診個案數以萬宗計,不少市民搶購快速測試包,萬一快速測試陽性,除上網在快速測試呈報平台登記外,還有甚麼要處理?

本網記者以過來人身份親身分享,得知快速測試陽性後「10個確診須知」,當中包括:如何讓同住者在同一屋簷下避免染疫!

快速測試|陽性、陰性如何分辦?

首先最基本是在快速測試上,分辦陽性陰性。其實本網記者曾收到不少朋友詢問,或在Facebook討論區上常有人問及:「快速測試點先為知確診?」、「T字位有條勁淺嘅線,我算唔算確診?」因此《香港財經時報》整合相關資訊:

快速測試陽性申報平台啟用!中招兩日內可呈報!須上載陽性結果照片!使用流程教學

快速測試|須知一:只有一個情況代表陰性

根據中環檢測中心PHASE Scientific YouTube顯示,進行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檢測試,只有一個情況代表陰性,就是只在C區出現一條線。

陽性則是C區及T區都有一條線,即共兩條線。就算T區有一條非常淺色的線,亦是陽性。如果C區無線,無論T區有沒有線,都是結果無效,須重新檢測。

快測檢測報告結果
圖片:PHASE Scientific YouTube
快測檢測報告結果

快速測試陽性|須知二:登記陽性結果

本網記者在快測陽性時,未有推出快速測試陽性申報平台,所以需致電22804772,這個熱線領取覆檢樽仔。

但近日衛生防護中心宣布,快速測試陽性申報平台即日起啟用,快速測試呈陽性的人士可以在兩天內呈報,過程中須提供陽性結果照片。

若想了解更多,可瀏覽:快速測試陽性申報平台啟用!中招兩日內可呈報!須上載陽性結果照片!使用流程教學

快速測試陽性|須知三:預約指定診所

為應對確診病人持續大量增加,醫院管理局公布,啓動17間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指定診所,以協助診斷和治療檢測結果為陽性,並且在等候入院或入住隔離設施期間因較輕微感染徵狀,例如:發燒、咳嗽、喉嚨痛等,而需要獲得醫生診症服務的人士。

求診人士必須前透過電話預約診症,指定診所的醫護人員會按求診者的的臨床情況提供適切的治療,並在有需要時轉送病人到醫院作進一步治理。

醫管局17間指定診所地址

指定診所 地址  預約電話 
筲箕灣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一樓 筲箕灣柴灣道8號一樓 2560 0211 
貝夫人普通科門診診所地下 灣仔皇后大道東 282 號鄧肇堅醫院社區日間醫療中心地下 3553 3116
堅尼地城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 堅尼地城域多利道45號 2817 3215
香港仔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 香港仔水塘道 10 號 2555 0381
東九龍普通科門診診所 鑽石山斧山道 160 號 2327 7260
柏立基普通科門診診所 新蒲崗太子道東600號 2383 3311
油麻地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 油麻地炮台街 145 號一樓 2440 7659
長沙灣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 長沙灣廣利道 2 號 2387 8211
九龍灣健康中心普通科門診診所 九龍灣啟仁街9號一樓 2116 2812
將軍澳(寶寧路)普通科門診診所 將軍澳寶寧路 28 號地下 2191 1083
伍若瑜夫人普通科門診診所 梨木樹和宜合道 310 號 2401 0124
南葵涌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 葵涌葵盛圍310號 2615 7333
圓洲角普通科門診診所 沙田插桅杆街29號地下 2647 3383
大埔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 大埔汀角路 37 號地下 2664 2039
粉嶺家庭醫學中心一樓 粉嶺璧峰路 2 號粉嶺健康中心一樓 2639 4601 
仁愛普通科門診診所 屯門屯利街 6 號地下 2988 5516
天水圍(天業路)社區健康中心一樓 天水圍天業路3號一樓
(香港濕地公園及天葵路慧景軒對面)
3124 2200

致電預約指定診所 有技巧?

本網記者曾實試相關電話,結果致電超過1000次都未成功致電,但有成功致電此電話的朋友表示,需在10時正、11時正、12時正等時間會較容易接通。

除此外,確診後需待一段時間方可接種疫苗,想領取相關證明亦可到政府指定診所領取。

快速測試陽性|須知四:預約抗疫的士方法

如成功預約政府指定診所,可預約抗疫的士前往。政府設專屬的士車隊,載初陽、初確病人往返住所至醫管局指定診所治療。

抗疫的士車隊提供服務的時間將會與診所開放時間一樣,即早上8時至6時運作。已預約指定診所服務的求診人士可即日起透過專設的預約平台預約指定的士。

  • 抗疫的士預約平台:www.designatedtaxihk.com
  • 抗疫的士預約電話:36934770(預約時間:每日上午8時至晚上10時)

若想了解更多可瀏覽:抗疫的士|300架的士周五起免費載患者往返住所至指定診所|附預約電話+服務詳情

快速測試陽性|須知五:支援熱線

如出現發燒38度或以上,或有其他較嚴重徵狀包括氣促、心悸及心胸痛,無論快速抗原檢測結果為何,都有可能染上新型冠狀病毒病,須即時致電「居安抗疫」計劃熱線1833 019(24小時)報告身體狀況,經評估後安排送院處理。如遇上緊急情況,請致電999。

  • 醫管局熱線:1836115
    每日上午8時至晚上10時運作,每周7天,解答等候入住隔離設施確診人士的醫療查詢及提供感染控制建議
  • 居安抗疫計劃熱線:1833019(24小時)
    為在計劃下進行家居檢疫的人提供支援和協助,電話熱線提供100條線。

快速測試陽性|須知六:支援熱線可獲物資資助

本網記者曾因政府限制家中未有人可出外購買食品,而致電1833019申請物資資助。

最後共致電174次方能接通相關電話,而物資在致電4天後方到達。因此若有朋友病情緊急或物資極短缺的情況下,建議先999或尋找其他食物資援或向朋友求助。

支援熱線, 物資支援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支援熱線可獲物資支援,如有需要可致電。

快速測試陽性|須知七:9個情況需入醫院

可能有人會不清楚自己是否適合去醫院,政府曾指出若出現以下情況需撥打999或直接前往急診室:

  1. 呼吸困難或氣促
  2. 失語或行動不便
  3. 胸部或腹部疼痛
  4. 頭暈或意識混亂
  5. 癲癇發作
  6. 劇烈肌肉疼痛
  7. 排不出尿
  8. 虛弱或脚步不穩
  9. 孕婦胎兒活動減少或停止

快速測試陽性|須知八:隔離有病徵人士

如果你或家中有人出現快速測試陽性,或COVID-19的任何主要病徵請留在家中,並立即自我隔離。自我隔離將通過降低病毒傳染給他人的風險。

本網記者家中有大有細,總共6個人。當時家中有4人快測陽性,亦先將他們隔離在房中。因盡早隔離關係,最後其餘2人均沒有確診。當然亦有其他方法,可避免同住者染疫。

快速測試陽性|須知九:於家中配戴口罩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提出建議,表示假如家中有人出現病徵,又或者正在等候進一步的安排,懷疑染疫人士及同住家人都應該全時間佩戴口罩。

本網記者在快測陽性後,與家人們立刻於家中配戴口罩。除吃飯、洗臉漱口、洗澡時方脫下口罩。另外確診患者需避免與其他家庭成員共同晉餐和共享私人物品。

快速測試陽性|須知十:共用洗手間 每次均須消毒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提出建議,難以避免共用洗手間的情況下,可每天使用氯片進行消毒。有確診風險人士先用洗手間,徹底消毒後,同居家人才使用。

需留意是,確診人士在排便後可使用1比4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和消毒馬桶。而本網記者因家中只有一個洗手間關係,亦是源用這個方法,去避免未有確診同住者中招,而成效亦顯著。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