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持續,每日均新增逾數萬宗陽性個案,惟感染者遲遲未獲安排入住社區隔離設施,甚至等到快速檢測陰性才獲安排入住。消防處宣布,為盡快截斷社區內的病毒傳播,現已推出一個電郵、WhatsApp熱線及微信帳號,以方便有需要人士盡快安排進入社區隔離設施。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使用消防處專線須符合兩個條件

申請人需要符合以下兩個條件,才能夠使用這個新途徑聯絡消防處:

  • 核酸測試深喉唾液測試、或快速抗原測試,而測試結果呈陽性
  • 症狀輕微並有自理能力

消防處會根據隔離設施的使用情況、申請人的家居情況、病情或其他因素考慮安排的先後次序。處方在收到短訊後,會向確診者發出進一步指示。

3個聯絡消防處的途徑

檢測陽性的市民可以透過以下3種途徑聯絡消防處:

登記市民須提供8項個人資料

為盡快安排申請人送往社區隔離設施,請提供以下資料:

中文及英文姓名:
年齡:
性別:
證件號碼(例A1234xxx):
電話號碼:
住址:
檢測方法:
檢測呈陽性結果的日期:

K Kwong推介「快速抗原測試搜尋器」輸入牌子或產品名 一眼看清認證資料

港鐵削繁忙時間班次 多條巴士路線停駛 計劃行程必裝4個Apps 輕易找出替代路線

專線推出以來已收到逾4000宗求助

消防處助理處長(總部)黃鎮業周一出席港台節目時表示,推出專線至今收到超過4千宗求助,已為逾300宗個案安排入住隔離設施。他續稱,消防處收到求助後,不會上門了解情況,而會逐一致電核實。他舉例,昨日有求助個案稱自己與太太確診,家人有一名14歲子女,處方因應情況盡量安排他們一起入住隔離設施。

青衣方艙被指提供煎炸食物

有入住隔離設施的人士表示,青衣方艙有衞生問題,例如廁所有鞋印、女廁有尿兜、廁所沒有洗手液提供,甚至兩餐都要食煎炸食物。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回應指,當局會加強清潔,並確保會提供相關清潔用品。至於食品方面,亦會向食物供應商反映相關意見。

保安局:有權把確診人士帶到隔離設施

此外,保安局發言人表示,政府一直透過不同方法加快流程,以盡快安排確診者入住社區隔離設施。根據第599章《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相關人員有權把有關確診人士帶到社區隔離設施,如相關人士拒絕配合,可能違反妨礙公職人員的罪行,可以被罰款5,000元及判處監禁兩個月。如果確診人士在隔離期間離開隔離地點,亦有機會被罰款5,000元及判處監禁六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