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俄烏戰爭持續,有消息指烏克蘭用加密貨幣購買軍備,兩國經濟受到戰爭影響,部分民眾以虛擬貨幣避險,推高Bitcoin幣價,Bitcoin最新重上43,000美元,有分析指幣價今年下半年料見20萬美元,即睇詳細報導!

烏克蘭申請入歐盟!俄羅斯禁踼世界盃!料美聯儲僅加息4次!俄烏衝突投資解密

總值逾1600萬美元的加密貨幣捐款流入烏克蘭

俄烏戰爭持續,陸續有捐款以加密貨幣的形式捐贈給烏克蘭。跟據CoinDesk的數據,總值超過1600萬美元的加密貨幣流入三個協助烏克蘭防禦俄羅斯的電子錢包中,包括一個當地的非營利組織籌集了超過700萬美元的Bitcoin,和兩個由烏克蘭官方與基輔加密貨幣交易所Kuna所設立的電子錢包,籌集了超過 800 萬美元的Bitcoin及以太幣。

區塊鏈數據顯示,相關的捐款通常會經由官方電子錢包先分配到其他電子錢包,然後才被使用。

烏克蘭利用加密貨幣買軍備

據了解,烏克蘭政府正在使用加密貨幣捐款購買關鍵物資,包括天然氣、食品和軍事設備。目前大概已花費約1,000萬美元。Kuna 創辦人Michael Chobanian接受CoinDesk訪問時表示,捐款一部分用作疏散市民,並購買汽油、食物和水等物資,另一部分則用作添購無人機、熱視鏡等軍備。

創辦人又指,烏克蘭正設法使用加密貨幣在歐洲購買物資,他認為加密貨幣比傳統支付方式更有效,因為用傳統方式匯款需時較長,過程需要經過很多程序,存在一定的官僚主義,而加密貨幣則沒有相關的問題。

投資展望2022|施羅德投資:能源轉型股落後帶來入市機會 備受看好的四大理據

富豪以加密貨幣避險

另一方面,烏克蘭的富豪正嘗試以加密貨幣避險,他們先把資金轉換成與美元掛勾的穩定幣USDT(泰達幣),再轉換成比特幣或以太幣。但由於USDT在當地的供給有限,即使買方溢價 4% 也買不到。

俄羅斯的經濟同樣受戰事影響,自歐美將俄羅斯部分銀行逐出SWIFT系統後,俄羅斯盧布兌美元滙率一度暴跌近30%,創歷史新低,多間銀行出現擠提。

Bitcoin重上43,000美元

俄羅斯作為比特幣開採量第三大的國家,據華爾街日報援引俄羅斯政府報告,俄國現擁有約1200萬個電子錢包,總值達239億美元,相信部份俄羅斯民眾會轉移資產到Bitcoin及其他加密貨幣。

受到緊張局勢影響,Bitcoin幣價24小時內上升13%,重上43,000美元水平。據CoinDesk的數據,Bitcoin最新報43,494美元。以太幣同樣錄得升勢,24小時內升逾一成,最新報2,922美元。

Bitcoin幣價今年下半年料見20萬美元

在2月初,市場研究公司FSInsight發表報告,預料Bitcoin有可能在2022年下半年達到200,000美元;以太幣同樣有望獲得巨大收益,預計今年的價格將升達12,000美元。

報告指出,加密貨幣正與愈來愈多科技股聯繫在一起,資金從傳統市場流入,去年幣市就獲得風險投資者300億美元的投資,同時各大公司也大幅增持加密貨幣。

如果美聯儲突然加息4% 所有資產都可能暴跌50%

FSInsight虛擬資產戰略主管Sean Farrell指出,2018年科技股表現良好,但投資者選擇了拋售Bitcoin和其他加密貨幣,今年的情況將會於2018年相反。

為了達到200,000美元的目標,Bitcoin需要與往年一樣吸引新的投資者進入市場,與此同時,NFT、Web3 和去中心化金融 (DeFi)的發展將會為以太幣帶來顯著增長。

Sean Farrell表示:「如果美聯儲突然加息4%,所有資產都可能被拋售並再下跌50%,就目前情況而言,持有Bitcoin和以太幣的好處遠大於壞處。」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