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2022|通脹 VS 地緣政治】富達國際一份調查報告指出,新冠疫苗面世後,各地企業財務實力提升,管理層仍對2022年前景的有信心。然而,疫情再升溫及一連串挑戰帶來的影響,將在未來數月內考驗企業的應變能力。

富達國際的年度分析師調查,訪問旗下遍佈全球的分析師團隊,調查將過去12個月內,環球分析師與各地企業管理層進行的16,000次會議結果,整合成管理層對2022年的期盼、憂慮及預期,為投資者提供獨到觀點,以助把握未來一年市場形勢。

【藍籌股2022】14隻低入場費藍籌、每手唔使10,000元!3種策略博財息兼收

企業對未來1年投資信心增加

本年度的調查顯示,隨著環球各地全面展開疫苗接種,大部分企業管理層因而看到擺脫疫情不確定性的出路。

當中,54%的全球分析師表示,企業對未來12個月的投資信心增加,僅9%分析師稱企業投資信心下降。北美企業最為樂觀,63%分析師表示區內企業的信心增強,亞太區(中國和日本除外)及歐洲緊隨其後,分別有62%及61%分析師稱區內企業信心提升。

烏克蘭局勢惡化!普京宣布展開特別軍事行動!恒指跌穿23,000點!金、股、油、加密貨幣全新攻略

中國分析師預期政府將加強監管力度

中國經濟增長或放緩,這亦反映在區內企業前景當中。三分之一的富達中國分析師表示,區內管理層對未來一年的投資信心下降。部分原因來自監管變化,過半數中國分析師預期未來12個月政府將加強監管力度。此外,21%的中國分析師指所研究行業正處於發展放緩階段,比例較全球其他地區高。

富達國際亞洲股票投資總監繆子美指:「相對其他市場,中國需面對不同的經濟周期及前景。這亦表示,即使面對增長放緩所帶來的阻力,中國企業盈利預期有所改善,而且與全球同業相比,估值前景具吸引力。雖然普遍盈利預期仍存在下行風險,但考慮到中國將迎來新一輪寬鬆周期、合理估值、及在全球投資者中相對低持股比例,中國市場在2022年的表現很有可能勝其他新興市場。」

主要央行需面對通脹壓力

不過,隨着疫情開始消退,支撐環球經濟的政策也將退場,這亦表示本經濟週期的實際影響將續漸浮現。全球約67%的分析師預期,2022年企業面臨的訂價壓力將較2021年為高,同時各主要央行必需應對通脹上升壓力。

對企業而言,央行的貨幣政策轉向緊縮,或意味償債費用將增加,較多分析師亦預期融資成本將上升。可幸的是,許多企業加強了資產負債表的韌性,五分之一的分析師預期今年全球違約率將減少,相對僅7%分析師預計違約率將增加。

地緣政治對企業構成負面影響

地緣政治因素也可能對企業構成負面影響。法國和巴西將於今年舉行全國大選,美國面臨中期選舉,還有西方國家與俄中關係或趨惡化,儘管直接觸發的後果難料,但全球超過三分之一(35%0的分析師,及過半數(57%)中國分析師均認為地緣政治將為他們所研究的企業帶來負面影響。

13隻新晉藍籌股|有9隻染藍後股價跌|農夫山泉、聯想要擺脫魔咒、還看一個因素

ESG的現實問題

本年分析師調查結果亦指出,全球各地企業,不論地域,均對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SG)的關注度與數年前相比大大提升,只有3%分析師表示他們所研究的企業並不關注ESG,相對2017年的比例為58%。

現時由公佈季度業績到資本市場日的各種企業溝通,幾乎都會提及ESG。是次調查中,有72%的分析師表示他們研究的大部分企業均愈來愈重視ESG。

未來將面對的挑戰規模不小

亞洲企業的ESG提升幅度最大。隨着北京於2020年9月宣佈致力於206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後,現時約半數的中國分析師表示他們所研究的企業中,大部分對ESG的關注度於過去一年有所提升,比例較2021年初的四分之一為高。

但當企業愈關注ESG,便開始意識到未來將面對的挑戰規模不小。富達分析師估計,到2030年可實現淨零排放的企業比例略低於去年預期。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亞洲企業ESG提升幅度最大

富達國際全球企業管治及可持續投資主管陳振輝表示:「今年的調查結果反映企業在達到淨零排放過程中,面對前所未有的迫切性及就所需條件進行了更準確的評估。實現淨零排放包括非常複雜的過程,部分行業因取代其他高碳排放生產過程而需要在短期內增加排放。

至於企業今年將面對的其他壓力,如供應鏈問題和成本上脹等,亦可能會消耗企業原擬用於實現氣候目標的資源。這次調查與其他科學研究結果一致,我們目前在限制氣候暖化方面的進展與《巴黎協定》的目標仍有一段距離,各界需更努力以實現目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