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趨勢專輯】作為摩登、奢華、魅力的代名詞,豪華遊艇集航海、運動、娛樂、休閒等功能於一體,深受高淨值人士以及超高淨值人士的青睞。現代全球遊艇業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興起,經歷了七十年代的快速增長後,於九十年代進入成熟的發展期。

遊艇業迎向上拐點 多重因素驅動市場可持續增長

目前,對遊艇的消費主要集中在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以及美洲地區的發達國家。據統計,2020年,歐洲每千人中擁有13.4艘遊艇。美洲取得的數字最高,約為每千人15.3艘,是亞太地區的52.8倍。亞太地區市場仍處於初始階段,每千人遊艇擁有量僅約為0.3艘,增長空間巨大。

近年來,豪華遊艇目標客戶對安全及私密性愈發渴望。在2020年起的新冠疫情影響下,遊艇成為較別處更私密、更安全、更舒適的消遣空間,更多極高淨值人士和超高淨值人士動心嘗試遊艇生活方式,增加遊艇消費意願。豪華遊艇市場也在多方市場有利因素的驅動下,在疫情期間逆勢爆發,預計疫情後,豪華遊艇行業更將進入加速增長的「新常態」。

此外,受到股市、加密貨幣和近期NFT等暴漲,新晉富豪人數也相繼增多。在全球範圍內,亞太區域的富豪增長領跑全球,億萬富豪財富增長77%。同時,2021年新增億萬富豪平均年齡較2020年下降9.5%,由約60歲下降至54歲。新晉富豪年輕化趨突顯,消費習慣發生結構性變化,推動奢侈品消費風潮。在此背景下,越來越多的超高淨值人士和極高淨值人士開始對豪華遊艇產生興趣,並增加擁有的遊艇數量。例如,在全球極高淨值人士數量居第二位的中國,2019年至2020年的增長率為21.6%。這將產生強勁的消費需求驅動力,使得中國以及亞太地區成為備受看好的豪華遊艇業目標市場。

疊加此類人士於後疫情時代對遊艇的需求快速增長,預計全球遊艇市場將於2020年至2025年期間迅速擴張,於2025年達到268億歐元,2020年至2025年期間的複合年增長率為7.3%。豪華遊艇行業在疫情下逆境爆發,有望在此後迎來更快速的發展黃金機遇。

多品牌迎合不同人士需求 Ferretti尋求上市實現更好發展

豪華遊艇產業是一個集勞動、技術、知識以及資本的複合產業,目前在世界範圍內,主要由意大利、美國、法國和英國主導全球豪華遊艇市場。在新股市場上,近期亦迎來一家高端遊艇製造商。據港交所資料顯示,Ferretti S.p.A已於去年12月24日提交A1上市申請。作為歷史最悠久的意大利豪華遊艇生產商之一,自1968年成立業務以來,Ferretti一直在收購及整合其他領先的遊艇品牌及生產設施,並形成了七個品牌——Riva、Wally、Ferretti Yachts(法拉帝遊艇)、Pershing、Itama、CRN及Custom Line,可以滿足不同人士對遊艇技術、性能、價格方面的獨特需求,從而能夠吸引到更加廣泛的客戶群,並推動業績持續增長。2016年至2020年期間,Ferretti平均每年超過全球遊艇業增長率三個百分點。招股書顯示,公司在過去一年中財務表現亮眼,2021年前九個月在手訂單同比增長了67.9%至9.8億歐元,淨收入亦同比提高67.5%至6.7億歐元,均超過2020年全年業績。

前文曾提到,亞太地區豪華遊艇行業前景遠闊,擁有龐大的商機。倘若能夠在這個市場中佔得先機,也將對未來企業發展提供助力。值得一提的是,Ferretti股東背景中除了豪華汽車品牌法拉利外,更有山東重工集團及濰柴集團等中國知名企業的身影,特別是濰柴集團具有豐富的跨國併購和全球資源整合經驗。有了明星股東的加持,Ferretti能夠在中國地區更好地進行業務協同,擴大其在亞太區域的影響力。

長期來看,豪華遊艇市場方興未艾,超級遊艇企業將持續受益,資本市場比較看好該行業發展,但相關上市企業極為稀少。Ferretti此次作為登錄亞洲資本市場的頂奢遊艇公司第一股衝擊上市,極具稀缺性,增值潛力巨大,有望翻開豪華遊艇嶄新一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