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於便捷性以及送餐和用餐所需的時間較短,切合生活節奏的加快和工作時間的碎片化,近年來,中式快餐日漸受到顧客青睞,並湧現出了大量規模不等、產品多元化的中式快餐企業,行業各賽道的龍頭企業也在積極向資本市場進軍。

在中式快餐行業,麻辣燙這一細分賽道最近傳出消息,2月22日,知名中式快餐品牌楊國福麻辣燙先行一步,向港交所遞交了A1招股書,擬赴香港上市,中信建投國際擔任獨家保薦人。

加盟經營模式卓富成效 實現全國佈局並觸達海外

上市申請數據顯示,楊國福麻辣燙成立於2003年,迄今已有19年的經營歷史。通過對中華美食麻辣燙的創新和改良的投入,以及運用統一化、標準化、易拓展的加盟經營模式,楊國福的擴張步伐不斷加快,現已實現遍佈全國並觸達海外的餐廳佈局,逐步發展成為中國首屈一指且家喻戶曉的中式快餐品牌。

楊國福麻辣燙主要通過餐廳運營和零售業務,提供優質的消費體驗,創造性地為麻辣燙賦予新的定義、推行標準化、易拓展的加盟模式、構建工業化供應鏈以及融合線上線下的消費場景。內部團隊直接管理及與第三方管理夥伴緊密合作,監督和管理加盟餐廳,以保障加盟餐廳提供的食品質量和服務質量。

自2021年初起,在餐廳網絡、品牌聲譽和供應鏈能力等競爭優勢助推下,楊國福麻辣燙戰略性地拓展零售業務,開始提供與麻辣燙相關的零售產品,包括方便產品及複合調味料。同時,也為消費者提供在線線下相結合的優質消費體驗,打破傳統消費場景在時間及空間上的限制,為未來發展創造巨大的潛力。

憑藉在麻辣燙市場所積累的豐富行業經驗,楊國福麻辣燙建立起覆蓋全中國的餐廳網絡。截至2021年9月30日,「楊國福」品牌旗下共有5,783家餐廳,包含位於上海的3家自營餐廳,5,759家遍及中國31個省市的加盟餐廳。此外,還拓展至包括澳大利亞、加拿大、韓國、美國、日本、新加坡在內的海外市場,開設了21家海外加盟餐廳。

中國麻辣燙市場快速增長 2021年收入及利潤大幅走高

中國中式快餐市場高度分散,2020年前五大從業者僅占總市場份額的2.9%,而按商品交易總額和餐廳數量計,楊國福麻辣燙均排名第一。麻辣燙具有包含多種食品和口味的卓越特性,同時還具有高效率和性價比高的優良特點,基於此,麻辣燙市場正發展成為中國快餐市場的重要細分領域,發展前景良好。

按商品交易總額之和計算,中國麻辣燙市場由2016年的約人民幣968億元增加至2019年的約人民幣1,306億元,年複合增長率約為10.5%。雖然受疫情影響,2020年市場規模縮小至人民幣1,142億元,但隨著疫情逐漸受控,預期2025年市場規模將達到約人民幣1,973億元,年複合增長率為11.5%,增長空間較大。

受益於行業發展向好的趨勢,近兩年楊國福麻辣燙的業績也同比增長。楊國福麻辣燙於2021年前9個月實現收入約人民幣11.63億元,較2020年前9個月的7.23億元同比增加60.8%;毛利潤由2020年前9個月的人民幣1.94億元,增加81.6%至2021年前9個月的人民幣3.52億元,毛利率相應從26.8%提升至30.2%;淨利潤由2020年前9個月的人民幣9446.3萬元,增加113.9%至2021年前9個月的人民幣2.02億元,相應地,淨利率由13.1%提高至17.4%。

未來,楊國福將持續戰略性拓展及優化餐廳網絡,進一步提升供應鏈能力,強化技術能力,提升信息化運營水平,擴充品牌組合,把握新興市場機遇,擴充產品品類,拓展銷售管道,進一步發展零售業務,以更好為登陸資本市場做準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