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檢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周二(22日)召開記者會,交代全民強制檢測及社交隔離措施的安排。全港市民將在3月開始進行強檢3次,預約將按出生日期分批進行,晚市就禁堂食至4月20日。

外傭檢疫酒店名單|3月起唔只得3間酒店!可入住其他檢疫設施

全民檢測3月起開始 每人要驗3次

林鄭月娥表示,第五波疫情嚴峻,截至今天,已經錄得5.39萬宗確診個案,為了制止疫情的擴散,她宣布將在3月起進行全民強制檢測,每人須進行3次核酸檢測,政府將安排市民以出生日期分批預約,每名市民在預約時可最多帶同2名兒童或長者一同檢測。

在每次強檢與強檢之間,市民須要每天進行快速測試,政府將向每位市民派發足夠的快速抗原測試包,並提供KN95口罩或同級口罩,增加防疫的效率。

政府考慮與內地檢測團隊合作進行全民檢測

為了令全民檢測達標,政府將在全港各區增設數百個檢測中心,相信能把採樣及檢測量提升至每日不少於100萬次。由於本港檢測人員不足,將考慮與內地醫療團隊合作,將樣本送往內地化驗。

林鄭月娥重申,做法不涉及私隱問題,因樣本樽沒有個人資料,所有須核實身份的工作會全部在本港進行。惟做法可能涉及法律問題,但林鄭形容現時本港如同陷入「戰爭狀態」,所有政策都為了把防疫的工作做好。

2月底提供1.2萬個隔離單位供全民檢測使用

隔離設施方面,目前本港約有5,000個隔離單位,政府將提高隔離設施應付全民檢測的需求。林鄭月娥預計,2月底前可把隔離設施單位提高至1.2萬個,單位來自3個未入伙公屋,及酒店捐贈的房間。

料3月底可再增加1.6萬個單位,包括酒店房間及在啟德郵輪碼頭興建隔離設施。

港鐵再縮班次!非繁忙時間候車多等兩分鐘、九巴都調整服務|附最新班次詳情

中央將在落馬洲河套區興建新醫院治療患者

日後政府將物色5幅土地興建社區隔離措施,預料可提供約2萬個隔離設施,其中一幅土地在落馬洲,其他土地部分是政府土地,部分由私人發展商借出。

治療設施方面,林鄭月娥感謝中央的支持,在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興建逾800個床位,又指中央會支援香港政府在落馬洲河套區興建新醫院治療患者。

社交距離措施將延長至4月20日

政府將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未來將不會每14天延期措施,而是直接把現有的社交隔離政策將延長至4月20日。意味著晚市將禁堂食至4月20日,早前關閉的處所,包括髪型屋將繼續關閉。

林鄭月娥預告,政府有意進一步禁止午市堂食,包括收緊午市堂食同枱人數,並收緊戶外豁免帶口罩的規例。

3月把3至11歳疫苗接種率提高至9成以上

她續指,第一針接種率將會在2月內達9成,政府將繼續推動疫苗接種率,並正研究縮短第二針及第三針之間時間,希望在3月中把第二針接種率提高至8成,目標在4月內將3至11歳幼童的接種率提高至9成以上;安老院舍則不遲於4月把接種率提高至9成。

外防輸入方面,政府將延長英美等9個國家的禁飛令至4月20日,林鄭月娥向可能滯留當地的港人致歉。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