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林鄭月娥召開記者會宣布,引用《緊急法》押後特首選舉。另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正討論全民檢測方案,屆時可能用到身份證作為工具,或作分類或追蹤之用。

行政長官選舉押後

林鄭月娥傍晚舉行記者會表示,行政會議舉行特別會議後作出批准,引用緊急條例,將行政長官選舉提名期及選舉日期押後。

原定今年3月27日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日,押後至今年5月8日,而原定在星期日開始的選舉提名期,相應押後至今年4月3日至16日。

外傭假日聚集!警加強執法、團體倡以薪代假!有僱主指染疫即炒

押後基於三個因素

林鄭月娥指出,押後選舉日期的時間,要看疫情、政府換屆需要、選舉的具體情況。

  1. 疫情:林鄭月娥指出,正考慮全民強制檢測,要兩三個月後才能壓制疫情。
  2. 換屆需要:林鄭月娥表示,候任行政長官需時籌組班底,提請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3. 選舉原則:林鄭月娥提及,提名期不應該少於14日,競選期亦需要有21日,是現行選舉原則規定,確保選舉公平公正。特別是特首選舉要在五個界別取得181個提名。

林鄭月娥補充,押後不會超過現屆政府政府任期,即2022年6月30日。她又形容,這是艱難決定因為是涉及行政長官選舉。

林鄭月娥:政府要集中力量應對疫情

林鄭月娥提及,有關決定是由於香港面對抗疫兩年來最嚴峻的局面,形勢危急,政府要集中力量應對疫情,不容有失。

同時亦符合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指示精神,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她再指出,今次並非第一次因疫情押後選舉,在2020年7月時亦曾引用緊急條例,將第7屆立法會選舉押後。

抗疫的士|300架的士周五起免費載患者往返住所至指定診所|附預約電話+服務詳情

林鄭月娥:用身份證配合 部署數次全民檢測

另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正就部署數次全民檢測進行討論,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負責,屆時可能用到身份證作為工具。

林鄭月娥指出,曾國衞曾處理大型選舉,相信他有能力負責有關工作。而大規模檢測只要有人手及有場地,是可以執行。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