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息美國加息進一步確實,聯儲局發布上月的議息會議記錄中,據報有成員認為當局短期宜加息,至於大幅縮表於未來而言亦是適合。加息對於銀行息差擴闊,有利銀行股。高盛更預期年內會加息7次,一眾大行又如何看銀行股的投資價值?

美國聯儲局或短期作加息

早於聯儲局一月召開的會議中曾提到,最快或會於3月加息,另據了解,由於美國當地通脹過高,經濟方面亦接近充分就業水平,故有其理由宜儘快加息。有FOMC成員指,美國聯儲局加息的速度於未來或儲超出2015年的周期。

不過會議記錄據目前暫未有顯示官員確定加息的具體路線。

美國加息或影響科技股股價

加息作用在於壓制通脹升溫,而每當加息之時對銀行股是有利,由於銀行利息差會擴闊,利息收入亦因此增加。不過對於科技股價則未必太理想,因為有關股份須犠牲當下利潤,換取更多收入。

所以每當美國債息走高,即成本亦都向上,便會對科技股有一定影響。

高盛料2024年美國加息達10次

各大行仍紛紛就美國加息進行預測,當中高盛的經濟師則預期聯儲局年內會加7次息,加息周期更預計會持續,到2024年的加息次數否能會達10次。至於花旗亦上調年內加息預測,估計美國加息次數會由4次增加到5次。

收息股2022|英央行預言再加息!12隻強者愈強銀行股分析!3隻息率逾7厘

美國加息|HIBOR急上升 未必有利港銀盈利

雖然加息對本港銀行同業拆息(HIBOR)或存急速上升態勢,不過據報高盛指出,這並不表示有利香港的銀行有著更高盈利。該行指出,由於快速加息或會致淨息差降,加上加息或會讓儲蓄存款以及活期轉為定存,繼而壓低銀行淨息差。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美國加息|渣打料利率有利收入增長

摩根士丹利則認為銀行股的業績會受到財富管理業務及淨息差影響,致業績較弱,但又預計淨息差的改善會讓銀行股股價推上,其中指出渣打集團2888.HK)及匯豐控股0005.HK)會較為敏感。該行調升匯豐目標價由原來的55.1元、至58.2元,渣打則由52元上升至58.5元。

當中渣打昨日公布去年度(2021年)第4季及全年業績。該行相信隨利率上升,今年(2022年)至2024年間,收入增長達到8-10%,當中3%自加息方面,另外約5%-7%自基本業務的增長。

【收息股2022】英國加息至0.5厘!匯豐股價見兩年新高!高盛料5號仔息率將達7厘!依家先買遲唔遲

美國加息|高盛看好中銀香港 

另一方面,高盛認為恒生銀行0011.HK)以及中銀香港2388.HK)料受惠於加息之下,當中該行更為看好中銀香港。對中銀香港目標價為38.5元、投資評級為「買入」,至於恒生銀利則為「中性」評級、目標價為178元。

匯豐研究認為香港銀行的HIBOR於加息前會上升,淨息差擴張或早於預期出現,當中將東亞銀行0023.HK)評為「買入」,目標價由16.8上升至17.6元。另上調中銀香港目標價至34.5元,同為「買入」評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