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假日聚集】第五波疫情大爆發,政府收緊限聚令至2人。但不少外傭假日仍聚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上星期的假日,已有17名外傭因違反二人限聚令,被當局票控,羅致光更預告今明兩日(2月19日及20日),警方將會嚴厲執法,不會再向違規的外傭發出警告。有團體倡僱主以薪代假減工人外出;有僱主則指如姐姐染疫會即炒!

抗疫的士|300架的士周五起免費載患者往返住所至指定診所|附預約電話+服務詳情

未來一兩日會嚴厲執法

羅致光表示,剛過去的星期日(2月13日),已經向17名涉嫌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人士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警方亦在過去一星期先後發出聲明,未來一兩日會嚴厲執法。

勞工處連同其他相關部門如食物環境衞生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會一同工作,亦與包括印尼、菲律賓相關領事館協作進行宣傳。讓大家知道,定額罰款5,000元實際上是一件幾痛的事,但會嚴厲執法。

擬採取法律行動阻止眾籌活動

對於有人呼籲,透過眾籌以協助外傭繳交5,000元的罰款。關於眾籌的問題,羅致光指出,不知道他是「好心想幫人」,還是惡意破壞整個防疫工作。因為這間接鼓勵外傭聚集,不用怕被罰款,對整體防疫工作,甚至涉及危害其照顧的家庭的生命,這情況一定不可手軟。

所以,勞工處會徵詢律政司的意見,是否可以採取法律行動阻止這些眾籌活動。

李家超家中一名外傭初步確診

日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家中一名外傭,在新冠病毒快速測試發現初步陽性,李家超及家人亦已進行快速測試,結果為陰性。李家超目前已在家中進行自我隔離。然而,在剛過去的星期日,有網民在社交平台分享影片指,中環仍有大量外傭聚集,令染疫風險大增。

外傭假日聚集違2人限聚令|警方:會加強執法

警方昨日在社交網站以多種語言,提醒外傭遵守社交距離措施,並呼籲僱主提醒家中外傭嚴格遵守有關規定。消息指,警方將於本周末(2月19日)會加強執法。有外傭團體則建議政府容許僱主向傭工以薪代假,減少外出。

外傭跳工今年涉4,475宗!入境處:證實無合理原因跳槽會果斷拒批簽證

僱主:你老闆叫你放假唔好出外得唔得?

在非常時期,有僱主在討論區發帖提問,「有冇方案呼籲外傭下星期日留家休息」並提出多種方案讓其他僱主參考,包括向工人姐姐提出:

  • 不用做+留家休息
  • 補錢+補假

網民:係人都需要假期

有僱主隨即回應指:「唔會,只會叫小心啲。你老闆叫你放假唔好出外得唔得?」也有其他僱主和應指:「唔會, 亦無講過。都2年了,唔通一直唔俾佢放假,無可能啦,係人都需要假期。」、「叫工人在家放假?你試過在公司放假?」

網民:放假日唔使做仼何嘢 仲包三餐

當然,亦有網民認同樓主,「而家疫情嚴重,同佢講放假日唔使佢做仼何嘢,仲包埋佢三餐,大家體諒吓」。有網民表示,好多朋友工人姐姐都會放假在家休息。並指其實她們都會好怕有事。

有僱主指外傭染疫即炒

不過,也有僱主採取強硬政策,「疫情去到咁嚴重呀仲話要出去玩嗰啲工人,傾唔掂數即炒!」該僱主分享指:「唔好聽啲agent講咩將心比己,命仔緊要,尤其係屋企有小朋友,佢哋抵抗力低!」該僱主表示,其工人姐姐確診後一直未有人送去醫院,因其家中有兩個小朋友,故要佢留在房中、除去廁所外不準出房。更照顧外傭一日三餐,但外傭覺得被僱主禁錮。她指自己「當初太仁慈畀佢出去開party,造成今日嘅結果。」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