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2022】財政預算案發布在即,ACCA香港分會預計2021/22將錄60億元財赤,建議政府推出一次性紓困措施,包括加派7,500元消費券並增加免稅額3萬元!

短期失業援助金懶人包|幾時攞到10,000元? 無MPF如何申請?6個常見問題解答

財政預算案2022|預計錄60億港元財政赤字

近年香港經濟逐步走出困境,本港勞工市場持續改善,經濟穩步增長。但第5波疫情、英、美等政府積極部署退出寬鬆貨幣政策及環球地緣政治緊張加劇等因素皆為香港經濟帶來挑戰。

ACCA 香港分會預計2021/22的財政赤字為60億港元。針對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建議政府推出一次性及長遠支持措施,協助市民及企業渡過難關。

ACCA籲加派7,500元消費券

ACCA 香港分會稅務委員會聯席主席鄭傑燊表示,政府去年派發消費券成功刺激香港經 濟,帶動消費市場及其他經濟環節加速復甦。因此建議再向每名合資格的十八歲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發放7500元的消費券

相信汲取了去年經驗, 政府今次發放消費券的行政成本會有所減少。同時為方便 60 歲以上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政府可考慮把消費券的金額存入其銀行戶口或以長者生活津貼發放。

財政預算案2022|增加港幣3萬元免稅額

稅收方面,ACCA 建議政府財政預算案推出一次性特別針對疫情的稅務寬免,例如每名納稅人及其受養人各增港幣3萬元免稅額。減低應繳稅款不單減輕市民稅務負擔,還能改善家庭現金流。

也可為為香港家庭提供外籍家庭傭工來港工作隔離費用相等的津貼或稅務減免。按現時嚴格防疫要求,外籍家庭傭工來港工作必須於指定檢疫設施接受強制檢疫,期間的額外開支全由僱主負責,政府應考慮容許僱主報銷聘用外籍家庭傭工的隔離費用,減 輕中產階級的負擔。

綠色債券2022|港府首推零售綠債|入場費1萬+至少2厘息|條款跟iBond相若|認購前4大須知

向初創企業提供獎勵和補貼措施

ACCA 香港分會稅務委員會聯席主席何家輝表示,現時的不確定經濟環境對正處於虧損的公司構成重大現金流壓力,建議政府推出稅務虧損結轉,讓企業的稅務虧損被允許抵銷往年應評稅利潤。

他續指,政府雖然先後推出多輪「防疫抗疫基金」,不過旅遊業、酒店業及會展服務業等受疫情嚴重打擊,因此建議政府對這些行業提供更多支援。同時疫情令香港初創數量急升,政府也可考慮通過向初創企業提供獎勵和補貼措施,以支持初創發展。

財政預算案2022|倡下調高科技產業稅率

為擴大香港作為大灣區貿易樞紐的優勢及配合北部都會區的發展計劃,ACCA香港分會稅務委員會聯席主席陳志偉建議政府於財政預算案中下調高科技產業稅率,例如參照內地15%高科技產業稅率的做法,吸引海內外高科技企業及科研人才來港發展,為本地年輕人創造就業機會。

他又建議,政府可將稅收減免擴大至大灣區的香港公司或科研機構,以進一步鼓勵香港企業融入大灣區的發展。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建議將持續進修基金修改為年度補貼

ACCA 建議政府可向總收入不高於500萬港元的企業提供現金資助或補貼,以支持員工報讀有關商業科技應用培訓,培養高技術人才。政府應考慮將持續進修基金修改為年度補貼,而非單次性的津貼。

政府亦可以在財政預算案中放寬研發支出的稅收減免條件,並向符合條件的指定支出提供現金回贈,促進香港的可持續發展,從而實現例如 2021 年施政報告提出的碳中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