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專訪】第五波疫情繼續幾何級爆發,教育局日前已宣布,鑑於疫情仍然非常嚴峻,全港幼稚園、中小學將繼續暫停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至3月6日。有幼稚園校長認為,疫情至今多次停課,「年紀越輕的小朋友,受影響相對越大!」除了學業方而,減少外出活動機會,對於幼童的大小肌肉的發展也許未如理想!

【疫苗預約】5至11歲兒童打疫苗!復必泰3間接種中心|今起可預約(附預約詳情)

停止面授課 影響幼童大小肌肉發展及解難能力

博士山(香港)國際幼稚園將軍澳分校校長鄔遠琪校表示,幼稚園學生在早期教育的階段,比較看重是語言表達、社交及情緒管理,大小肌肉及解難能力等的發展!在停止面授課程期間,要幫助小朋友理解並執行簡單指令,學習群體相處等,的確不太理想!因此很多幼稚園都會盡量安排以小組形式的實時網上教學,讓小朋友有機會跟同班同學及老師,透過螢光幕的畫面,進行簡單的互動學習活動或遊戲!

教學短片助學習跟幼童溝通技巧

鄔遠琪校長舉例指,老師會播音樂,根據該課堂的教學內容,請學生在家中找尋老師指示的物件,並在音樂停頓時,返回螢光幕前輪流展示給同學們看!籍此,學生們仍然有機會學習輪流並等候老師邀請才作答!鄔遠琪校長表示,曾有家長分享, 透過跟孩子參與網課及觀看老師的教學短片,讓他們也學習並掌握到一些跟幼童溝通的重要技巧!

親子教育|身教重於言教!鄔遠琪校長:每一個人都可成為別人的老師|童理談心

鄔遠琪校長:年紀越輕的小朋友受影響越大

疫情至今,鄔遠琪校長認為年紀越輕的學童,所受影響相對越大!她指:「基於疫情,家長帶小朋友出外參觀, 探索, 甚至只是去公園玩的機會都大大減少!因此,小朋友們的大小肌肉的發展也許未如理想!所以我都鼓勵家長,即使小朋友留在家中,亦不能忽視小朋友各方面的均衡發展及成長!」鄔校長建議家長,應按小朋友的年齡及能力,讓他們參與一些簡單的家務, 也是建立一個自理能力及訓練大小肌肉的好方法!

【校長專訪】教育局繼續停面授課!鄔遠琪校長:年紀越輕的小朋友受影響越大
圖片:校長提供
【校長專訪】教育局繼續停面授課!鄔遠琪校長:年紀越輕的小朋友受影響越大

社交及情緒發展注意事項

在社交及情緒上的發展上,鄔校長續指:「因為小朋友長時間留在家中,他們的需要,很多時候都不用表達,家中的照顧者都已預備好!這樣會令小朋友容易產生依賴,缺乏用說話表達自己的想法及需要的機會,若家中有處於學習語言表達的幼兒時,也可注意這點!」

老師遞紙巾、用風筒為學生吹乾濕髮!林德育校長:風雨中的美麗景色|德育專區

幼稚園中高班學童 要有固定學習及作息常規

至於幼稚園中班及高班的學生,最適切及需要的是讓他們有一個固定的學習及作息的常規!鄔校長說:「以我幼稚園為例, 由於我們會提供每日最少兩個教學短片及兩次實時網上課程的時間,老師通常會為每一個活動都會準備一些在家學習的活動材料丶家課或親子遊戲!學生需要在每個活動完成後, 把貼紙貼在活動紀錄上,培養學生們自學並建立責任感的好習慣!持續為升讀小學做好準備!」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