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無論你月入多少,如何儲蓄是每個人都得面對的課題,但是養成儲蓄習慣是一件讓人感覺非常困難。日本財經專家中原良太則靠一種心理技巧儲蓄「若則計畫法」,最後成功存下78萬港元。

理財方法|財經專家推介「若則計畫法」儲蓄

日本財經股票專家中原良太表示,許多人想要存錢卻半途而廢。因此他推薦一個儲蓄方法,名叫若則計畫法(if-then planinng)

中原良太指出,若則計畫法可幫助自己遵守約定,全因這個方法會幫你直接決定好具體、固定的時間。

理財方法|社會心理學者介紹

若則計畫法(if-then planinng)獲得多項研究的驗證,成功率極高。中原良太強調,這個方法是由美國社會心理學者Heidi Grant Halvorson Ph.D於著書中介紹。

除此外,經由紐約大學進行研究,證實有相當良好的效果,而且每個人使用都有效用。

理財方法|成功人士絕不會做的10件事!不會看不起人、不拖延、不感情用事|龔成教室

理財方法|紐約大學研究使用「若則計畫法」效能

紐約大學研究顯示,具體規定自己每星期幾上班前一小時要上健身室的人,約有9成的人在幾星期後仍會持續這個習慣。可是沒有這樣做的人,則有6成左右會放棄。

換句話說,沒有事先決定好哪個時段要去健身室的人,幾星期後只有4成還在上健身房。而先做好決定的人則有9成會持續。兩者之間的落差,在短短的幾星期內就有5成。

理財方法|「若則計畫法」固定方程式

若則計畫法(if-then planinng)的執行的方式是,將「必須做的事」和「一定會發生的事」當成「啟動信號」,規定「只要A行動(事件)發生了,就要做B這件事」,即是若A則B的固定方程式。

中原良太舉例指出,事情就好像約好朋友在晚上7點要聚餐、晚上8點要固定收看喜愛的節目。要做的事情和時間點都非常具體、明確。但到底是如何運用在儲蓄上?

理財方法|定下具體、固定存錢時間點

中原良太表示,用在儲蓄上也是同樣的道理,「想存100萬」這個概念非常模糊,但如果有某個具體、固定的存錢時間點,例如:出糧日就固定會撥一筆資金等,就會讓儲蓄更容易成功。

【理財方法】美國36歳女5年內還清近30萬債再買4層樓!挑戰一個月不用錢是關鍵?分享3個儲錢秘笈

理財方法|2種具體方法實現「若則計畫法」儲蓄

中原良太建議可用以下2種具體方法去實現「若則計畫法」:

  1. 設置儲蓄專用帳戶,每月固定將款項存入後就不再挪用裡面的資金。
  2. 定期購買被動式投資或公債等,比起儲蓄來說還多了利息。

中原良太更透露,自己亦是靠「若則計畫法」,並實行以上2種方法。最後存下了約280萬台幣(約78萬港元)的儲蓄。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