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劍橋研究】在疫情爆發期間,坊間有不少人各出奇謀,研究各種方法提高口罩的密合度,繼而提高有效性。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團隊聯同美國的研究人員,對增加口罩密合度的方法進行研究,最終發現「絲襪」原來係防疫的秘密武器?即睇相關報導!

疫苗通行證、限聚令Q&A|無打針可經商場返工回家嗎? 能再探孫仔嗎?10個防疫措施疑問解答

英國劍橋研究增加口罩密合度的方法

根據PLOS ONE上刊登的研究報告《Face mask fit hacks》,研究團隊召募了四名參與者,親身測試坊間各個增加口罩密合度的方法,實際對外科口罩KN95口罩貼合程度的影響。

每個測試對象都進行了以下活動:正常呼吸、重呼吸、左右轉頭、上下點頭、說話、彎腰、微笑或做鬼臉,最終收集7分鐘15秒的口罩佩戴數據進行分析。 

7個增加口罩密合度的測試方法

研究當中,研究人員測試了以下方法增加口罩的密合度: 

  1. 口罩的邊緣用布膠帶密封
  2. 用急救紗布填充口罩的可見間隙
  3. 如木乃伊一樣,利用急救紗布將口罩緊緊地綁在臉上
  4. 口罩再套上絲襪
  5. 口罩的耳帶上打一個結
  6. 利用三條橡筋將口罩綁在面上

口罩測試方法示範

英國劍橋研究, 戴口罩, 套上絲襪, 更緊密貼合臉型, 過濾能力大增7倍, 外科口罩, kn95,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PLOS ONE
各口罩測試方法一覽

為了確保數據的準確性,參與者對每個方法都測試了五次,以確定在脫下和戴上口罩時,各方法對密合度的變化具可重現性。

口罩測試結果

研究表示,雖然參與者之間發生了顯著差異,但使用「用布膠帶密封口罩的邊緣」和「戴口罩再套上絲襪」兩個方法對改善KN95口罩和外科口罩的密合度最有效。

戴上口罩再套上絲襪可令KN95口罩的密合係數提高27.7;令外科口罩的密合係數提高7.2。換言之,相比起一般的口罩戴法,套上絲襪可令口罩的防護能力大增7倍。

使用「膠帶」則可讓KN95口罩的密合係數提高14.7;外科口罩提高4.8。

袁國勇:載兩個口罩

雖然絲襪可以增加口罩的密合程度,不過報告指出,各方法中,最不舒服的方法就是使用橡筋和絲襪。前者會對耳朵和臉部施加令人感到痛苦的壓力,也會阻礙耳朵附近的血液循環。而後者同樣會引來高度的不適,包括說話困難和眼部的不適。

事實上,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也曾提出類似的戴口罩方法。他建議市民配戴外科口罩後,可以再戴多一個布口罩,確保外科口罩貼緊面部,加強保護力。這方法似乎與套絲襪有異曲同工之妙。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未來的口罩設計應側重考慮口罩的密合程度

研究人員表示,口罩的防護能力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提高口罩的密合程度,研究結果表明,通過密封口罩的邊緣或將口罩緊緊地壓在臉上有助改善密合程度。建議未來廠商設計新口罩時,應側重如何確保口罩邊緣與面部牢固接觸。

又指研究的目的是除了為未來口罩設計提供方向外,也希望醫療人員可以透過是次研究,了解更多使用外科口罩和 KN95 口罩的技巧,從而提高他們使用口罩的安全性。未來的研究工作會把測試的口罩範圍擴大到布口罩上。